王景春 拿下银熊偿还多年前吹的牛

王景春 拿下银熊偿还多年前吹的牛
2019年03月22日 00:57 新京报
王景春、咏梅与王小帅。 图/视觉中国
电影《盗墓笔记》剧照
电影《疯狂的玫瑰》剧照
王景春和陆毅

  对于电影《地久天长》让他斩获了新一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王景春谦虚一笑,眯着眼睛,说出一句,“我也觉得自己演得太好了。”

  自王景春走上表演这条路开始,每次问他有没有信心成为一名好演员,他总是自信满满:“我本来就是个好演员。”

  从大龄考生到大器晚成,从万年配角到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他一路靠演技征服观众。采访中的他不太会说漂亮话,似乎就是存活于戏中的人。提及对于上不上微博热搜、红不红是否在意,“之前我还偶尔关注下大家写的啥,后来就想他爱写啥写啥。无论如何,我们一直存在,一直在工作、一直在创造角色,一直在拍戏、在好好生活。我得为了我自己活着,为了我的戏活着,为了角色活着,我不为其他的事而活。”

  A “擒熊”,源于很多年前夸下的口

  “我得去继续为我吹过的牛奋斗,要去把它实现了。”谈及斩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后未来的奋斗目标,王景春说,能有今天都是在偿还很多年前吹的牛。

  那是2009年,王景春凭借电影《疯狂的玫瑰》获得了第10届电视电影百合奖优秀男演员,第一次获奖他就吹了一个特大的牛,“当时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这个奖是我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分到上海电影制片厂,成为一名职业演员以后拿到的第一个奖’,这句话很长,但后面那句话更重要,我说我相信它(百合奖)仅仅是个开始。说完以后,旁边的人都很诧异,他们大概都是那种‘这人怎么这么自信’‘只是开始,你还想怎样?’‘这人太能装了’这样的感想。”

  王景春说,为了这个“特大的牛”他开始了长年的努力,他说自己想法很简单,就是把戏演好,“包括《地久天长》,我也觉得自己演得挺好的,为角色付出再多,都要去填上当年夸下的口。”

  B 相貌朴实,全班小生就他一板寸

  如果不是考上上海戏剧学院,现在的王景春说不定还在新疆百货大楼里当售货员卖童鞋,“我属于理性的人,机会不是靠别人给,而是靠自己创造。你想一个长得还挺好的文艺青年(笑),每天站在柜台里,给人拿大的、小的童鞋,你肯定觉得很难受,你会觉得为什么这是我的人生?”

  他向往艺术创作,也盼望着能够脱离现状,在某次观摩艺术团排练时,王景春认识了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导演朗辰,他跟随导演学了两三年,费尽周折,终于考进了上戏。到了上戏,他练基本功,钻研演技,改掉根深蒂固的新疆口音。

  样貌朴实的王景春,一看就不是走偶像派路线的演员,可他一腔自信并不觉得自己的形象对于表演来说有局限,“小时候我本来挺自信的,结果一进上戏有点懵,我们班还有一个特招生叫陆毅,班里全是小生,都跟他长得差不多,就我一个小板寸。”“那你会不会觉得没陆毅有优势,长得帅或许能有更多机会?”“这事咱不能去跟陆毅比,那不是一种类型的,你看我和廖凡比(大笑),参照物很重要。”

  王景春说他一直觉得自己长得特别好,工农兵学商什么都能演,“如果长得太好,大概就只能演一类了。”

  C “北漂”是历练,最受不了卖惨

  在上戏拍了不少戏,出演了一些小角色后,王景春渐渐也感受到了自己面临的瓶颈和局限,31岁的他决定做个“北漂”。

  刚到北京,人生地不熟的他迎面而来的就是没有戏拍的困窘,面对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但他不同于其他爱忆苦的人,对这段窘境至今也从未向媒体透露过细节,“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把这些拿出来卖惨(的人),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走到今天必须经历的人生历练,不管好坏,都是一段必经路程。”

  作为“戏红人不红”的代表,他也凭借自己的努力在2013年以《警察日记》获得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到了今年获奖,他成为继廖凡后第二位获得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男演员的华人演员。“我和廖凡是特别好的哥们,都很偏爱艺术电影,我俩在三年前就开始干一件事,成立春凡艺术电影,做艺术电影推广。到我们这个年龄、到这个时候了,也应该有一些责任和担当,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欣赏到艺术电影的魅力。”

  D 俩大老爷们儿,边拍戏边搂着哭

  熟悉王景春的人都知道,无论是曲折的追梦之路,还是当下的美满生活,他都照单全收,但唯一不能妥协的就是对表演标准的降低,无论角色大小,他都会为表演倾注全力。《白日焰火》里的裁缝铺老板、《建军大业》里“匪气”十足的贺龙、《盗墓笔记》里的“三叔”吴三省、《影》中扮演的鲁爱卿……这些角色出场时间不超过半小时,但却让人印象深刻。

  到了《地久天长》中的刘耀军,这个普通人身上有太多和王景春相符合的特性,“这个角色感觉就是为我写的。”和王小帅再次合作,王景春回忆导演总在现场夸他,“你演得太好了”,“有一天拍那场劝咏梅不要哭的揪心戏,一共拍了三条,第一条拍完我努力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第二条拍完我说需要缓缓,到了第三条小帅说‘过了’以后,我情绪彻底不行了,就自己躲在旁边抽烟,眼泪咔咔地掉。可当我低头流泪的时候旁边还有更强烈的抽泣声,扭头一看是小帅,他就陪着我在那儿哭,两个大老爷们儿,他搂着我,我搂着他,就在那儿不停地哭。”他说王小帅拍戏过程中哭了好多次,基本是哭昏的状态。被问到如何看待自己的演技,他略带羞涩地说,“我也觉得自己演得好(大笑),但这还得由外界来评定。”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人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