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湘平:草情隶韵写古今

夏湘平:草情隶韵写古今
2019年03月22日 00:31 北京商报

夏湘平:草情隶韵写古今

  编者按:推崇经典,致敬大师。中国书画名人堂关注近现代艺术大师及当代杰出艺术家传承创作体系,试图以专业、客观的报道对艺术家们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和语言诠释,分享他们精彩纷呈的创作故事,再现他们真实生动的艺术历程。

  夏湘平是当代书坛一位德高望重的隶书大家,他性情温和,气质儒雅,不事张扬,人品、文品、书品俱佳,被启功先生尊称为“夏公”。在近80年的学书历程中,他沿承正道,国学、书法双修,以文人之心管窥书之玄妙,以书法之艺演绎文之大道,作品浑厚朴拙、格调高古,别有一番古君子之风,书坛有着“夏隶”的美誉。

  大家评点

  夏公湘平,余益友也。专治隶书,源出《石门颂》而博取多方,卓然成家矣。今观所书周敦颐《爱莲说》,至“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想见夏公之为人;至“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想见夏公之书艺;至“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想见夏公之书风;而至“可远观不可亵玩”,则其人、其书、其风尽在此矣。噫!昔周敦颐作爱莲者说,曾有同好者何人之忧,千年后夏湘平爱其文而书其文,周公有知,当喜而无加矣。

  ——沈鹏

  早前曾细读湘平先生大作,至今想来仍清晰在目,昨又得见湘兄去年《爱莲说》一帧,先生手泽清雅隽逸,依然可亲可近,只觉温爽盎然,诚如莲之香远益清也;尤其凝重敦实之气蔚然泛于楮上,令人神随翰逸,遂觉已步入褒斜道上,侧身于石门左右;时而又遥想庙堂之肃穆。陶冶至此,始深信“书如其人”之道也。

  ——欧阳中石

  夏先生跟我是多年的书友了,他这个人一向很低调,他不是书法界那些三天两头就搞一点动静的那类人。他在砚边耕耘,从来就是自己读书、笔耕,从来也不炒作自己。就我个人的看法,他的隶书应该说是别出一家的。现在写隶书的人逐渐多了,但是像他这样多少年从汉隶打出来、涉猎多家而风格卓立的还是不多。当年京城刘炳森的隶书是一体,夏湘平的隶书是一体。他始终在打造自己,用学养来充实自己。宁朴勿华,看他的作品就是这种感觉。他的隶书风格不是那种动态有余、静态不足的隶书。

  ——林岫

  夏老这80年的书法对我来说很有启发,他的隶书进入到了一个行书境地,以行写隶,它其实是一种“行隶”,或者叫它“草隶”。他一直坚持把行书、草书融入隶书,我觉得这个做法就很对,他的这个做法具有很大的包容性。中国的很多学问都是需要时间来完成的,需要全面系统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所以夏老也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夏老原来是个画家,其实大家都不知道,他有很多力作在当时很有影响力。所以夏老有从画到书的长期实践的过程,这都给我们很大启发。人老之后,就应该把心静下来,好好做做学问,做有兴趣的事情。

  ——张道兴

  夏老到了米寿的这个年龄,早就超越了随心所欲、不逾矩这个层次,书法的法度和他的感情、心灵已经融为一体。他的书法作品给人一种非常灵动、非常潇洒,并且非常厚重的感觉。他的书法已经超出了单一书法的范畴,人们说书到画再到化境,是更高的层次,应该说夏老的书法已经到了化境。再者,夏老已经不是用手在写了,而是用心在写,在艺术上达到了一种非常自由、返璞归真、很高的精神层面的境界。

  ——李宝林

  夏老是我们书法界的前辈,是我们书法界的翘楚。夏老最擅长的是隶书,有几个特点。第一点,他的隶书保有篆书的那种古意,这是他的作品非常突出的一个特点。第二个是他的书法线条。隶书的线是书法质量的一个生命线。有的人是临帖,在临的过程当中挺好,到了创作的时候,就分岔了,而在夏老的这些作品当中是统一的。第三个,他的隶书在造型上,一直在追求自己的审美。像夏老这样的书法家,我们应该给予他充分的爱戴和敬畏。应该说他是我们书法界的一个宝。我们应该很好地从老艺术家们身上去挖掘更多更丰富的书法信息。

  ——胡抗美

隶书 夏湘平 书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