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绿色电能助推湄洲岛高质量发展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绿色电能助推湄洲岛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22日 00:0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林朝曦 通讯员 潘明 朱清霞 林丽平报道
  3月20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发布《服务“全国智慧生态示范岛”建设六项承诺》,加快建设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基地,试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服务好湄洲岛“全国智慧生态示范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窗口”建设,提供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的电能支撑。
  放心电:为美好生活注入强劲动力
  “建设坚强电网,让百姓用上放心电,是打造智慧生态湄洲岛的能源基础。”莆田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黄春林介绍,近年来,该公司不断优化岛内电网结构,为海岛经济发展和群众幸福生活注入强劲动力。
  据介绍,2012年3月,国网福建电力正式接管湄洲岛的供电网络和电力业务,拉开了新一轮湄洲岛电网建设改造序幕。2012年4月,湄洲岛再建成投运一条10千伏跨海电缆。
  九尺高台,始于垒土。经过7年来的不懈努力,湄洲岛电网结构逐步完善、强健,目前湄洲岛有110千伏变电站1座,由2条10千伏海缆和1条110千伏海缆供电。全岛10千伏架空线路绝缘化率达100%,岛上10千伏主干线路缆化率超过80%。2018年,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76%,在福建省海岛中名列前茅。
  2012年后,随着岛上的电网改造升级,供电越来越可靠,很多在外打拼的当地居民也回到岛上发展,家庭旅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如今已发展到100多家,1000多间客房。为助推湄洲岛发展,2019年至2021年,莆田供电公司将投资2.1亿元,进一步升级改造湄洲岛电网,10千伏主干网供电线路100%下地缆化,户均容量从3.23提升到4.0千伏安。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9%,电压合格率达99.99%。提前开工建设110千伏第二回海缆和第二台变压器。
  清洁电:让天更蓝水更清
  行走在湄洲岛主干道和东环景观道,不时可见一辆辆绿色车身的公交车和旅游观光车,宛如一道移动的风景线。
  “2015年6月,我们投运了5部纯电动公务接待车。同年7月3日,首批36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3条线路覆盖全岛。”莆田市公交集团湄洲公司总调度高亚魁介绍。
  为满足全岛绿色出行的需求,莆田供电公司全力推进充电桩建设。2016年10月,福建省首家海岛纯电动汽车快充站在湄洲岛投运。2018年,湄洲岛公交车、旅游观光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基本实现了全岛绿色出行。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来到海景大酒店,只见停车场、游泳池走廊上方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将澎湃粼粼的阳光馈赠转化为清洁能源,供该酒店自用。值得推广的是,该酒店实施了厨房电气化改造,将原先油烟味很重的炉灶全部更换为电铁板烧、电烤炉、煲仔炉。对此,海景大酒店陈乃君总经理评价说:“我们酒店看重全电厨房设备的运行可靠性,新产品可靠性高,很受股东欢迎。同时,厨房电气化改造、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又能引领全岛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应用,真可谓实现了双赢!”
  为服务“全国智慧生态示范岛”建设,莆田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电能替代,加大充电设施布点,着力打造全岛“三公里充电圈”,助推电动汽车发展。建设渔港、码头岸电项目,推动全岛出行电动化,到2021年,清洁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90%,逐步实现“零排放”。
  湄洲岛管委会主任林锋表示,我们将与台湾同胞携手共造“两岸乡亲心灵家园”,建设未来之城示范区。湄洲岛将立足妈祖文化,牢记祖国统一历史使命担当,以打造妈祖文化国际品牌为核心,以社区共谋、社区共建、社区共治、社区共管、社区共享、社区共赢为抓手,通过朝圣岛、生态岛、智慧岛、健康岛”等系列城市名片的建设,加快把湄洲岛打造成为文化繁荣、智慧治理、生态文明、产业创新、社会和谐等全面协同发展的“两岸乡亲心灵家园”。
电能 湄洲岛 莆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