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一级市场研究总监汪波:全球房地产配置目前的机会不太多

诺亚财富一级市场研究总监汪波:全球房地产配置目前的机会不太多
2019年03月21日 23:24 国际金融报

3月21日,诺亚财富在1724份超高净值客户提交的有效调查问卷以及数据分析结果的基础上发布了《2019高端财富白皮书》,揭开了高净值人群投资方式的神秘面纱。

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的诺亚客户投资实物房地产在个人家庭总资产中的占比介于11%至30%之间。

而从诺亚财富的历次调研来看,高净值人群对股权类资产(包括二级市场、私募股权等)的配置比例在不断上升。私募股权作为跨周期资产,在中国经济长期向上、新经济兴起的背景下尤其受到高净值人士的青睐,超过一半的投资者计划增持。

尽管大多数高净值人士对实物房产市场看法谨慎或偏悲观,但对股权投资形式的房地产基金的配置偏好在显著上升。

图表1 高净值人群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在过去很多年中,中国财富的大部分都来自房地产行业。但随着房地产热度的不断消减,中国的高净值人群们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分散投资。

在诺亚财富本次的高端财富调研中,有六成高净值客户已经配置了海外资产,并有七成左右的人计划在未来增加海外配置。

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在诺亚研究历次的调研中,计划增加海外资产配置的人数占比首次超过一半。在配置产品上,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海外资产是类固收、私募股权和二级市场资产。

图表2 大多数高净值人群计划增配海外资产

(数据来源:诺亚研究工作坊调研。横轴指未来配置比例变化。)

那么,诺亚财富对外汇、房地产等全球资产配置的观点又是怎么样的?

对此,诺亚财富一级市场研究总监汪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 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此前,总体而言2019年在全球资产配置上的机会会减少。

“美国、中国和欧洲是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部分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后面可能就会进入到经济的下行周期;去年受到政策冲击最大的欧洲已经进入收缩阶段有6个月了。”汪波指出,目前美国的估值水平比较高,而欧洲已经历6个月的下行期,逐渐见底。而资金总是走向价值洼地,离开价值高地。

汪波进一步分析,过去几年,全球市场中涨得比较多的房地产市场,也是中国人投资较多的地方。而伴随国内的外汇管制,这些地方的房价也正在经历平稳下跌的过程。比如说澳大利亚房价已经持续下行一年半了;在硅谷、纽约,房价也是处在下滑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全球房地产的配置目前机会并不太多。

总体来看,诺亚研究工作坊认为,相较于过去外界对中国富豪的刻板印象,高净值人群的投资偏好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投资收益目标与风险偏好“合理化”;投资理念“成熟化”;投资偏好“股权化”;资产配置“分散化”。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诺亚财富 全球房地产 汪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