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银保监局: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不能简单下指标

浙江银保监局: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不能简单下指标
2019年03月21日 19:44 澎湃新闻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浙江银保监局: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不能简单下指标、定计划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1日,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包祖明在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原则,不搞运用式、行动式干预。

  包祖明指出,市场是资源配置的核心机制,金融服务要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尊重银行保险机构的市场主体地位,不干预具体经营行为,不简单下指标、定计划,而是完善制度设计、优化外部环境、出台保障措施,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意愿。法治是市场机制的根本保障。

  众所周知,浙江民企林立,民营经济活跃,可以说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风向标。如何支持民企发展,浙江的做法备受市场关注。“对于浙江而言,大型企业是浙江经济的重要支柱,稳住了这批企业,浙江经济的稳定发展就有了保障,但是银行机构对大型企业的服务还存在短板,特别是同业之间缺乏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包祖明如此表示。

  对此,浙江银保监局融合了联合授信和债委会工作机制的优点,建立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实施“扶强”“帮困”“出清”三大工程。

  具体而言,首先是加强信息共享和集体会商,科学识别企业状况。目前,浙江银保监局已经全面摸查全省融资余额在10亿以上的企业的情况,梳理建立了510家大型企业的清单,涉及贷款1.14万亿元;其次,对清单内企业分类施策,对优质企业稳定存量融资,保障合理需求。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一致行动,防止踩踏风险,对“僵尸企业”坚决予以“出清”;最后是发挥银行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优化融资结构,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启动以来,大型企业融资预期基本稳定,通过“一企一策”的措施帮助多家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对于联合商会帮扶机制,市场也有相关质疑,即这一机制是否会存在干预银行机构的自主经营行为?包祖明强调,可以很负责的说,整个机制设计推进过程中就是坚守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其中市场化是首要的。具体到工作层面,银保监局主要的任务就是负责建立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和同业沟通的平台,通过强化同业协作和信息共享,发挥银行机构各自的优势,共同克服信息不对称这个痛点。针对不同企业的情况,决定相关企业到底是“扶强”还是“出清”亦或是“帮困”,都是由债权银行自主决定如何分类。

  在融资环境改变、贸易冲突、监管政策等各类因素作用下,无论是民营小微企业还是银行,都可能出现对融资信心不稳、预期不明的情况。因而,稳定融资预期,解决期限错配问题也是重要举措。

  据包祖明介绍,为了防范短贷长用滋生的风险,浙江银保监局从源头和制度上考虑,推进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科学匹配企业生产经营周期。浙江银保监局已经下发通知,并建立了监测机制,探索推进中期贷款内嵌年审制、中期授信内嵌预审制、循环式等三类服务模式。内嵌年审制、预审制模式下,银行每年对贷款情况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持续使用贷款资金,贷款实际使用期限最长可达3年。循环贷款模式下,企业可在3年内多次提取、随借随还、循环使用贷款额度。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赵子牛

小微企业 金融服务 保监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