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18年财报,金融科技系营收增长点,Q4净利同比下滑32%现最大跌幅

腾讯发18年财报,金融科技系营收增长点,Q4净利同比下滑32%现最大跌幅
2019年03月21日 19:00 界面_综合

腾讯发18年财报,金融科技系营收增长点,Q4净利同比下滑32%现最大跌幅

财报同时披露支付及旗下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等相关数据。2018年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此外,理财通协助管理的客户资产超6000亿元,累计用户达1亿。

杨梦雪

3月21日盘后,腾讯(HK.00700)发布2018财年第四季报及全年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腾讯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787.2亿,同比增长10%,低于市场预估的822.9亿元。第四季度收入848.96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142.29亿元,同比下滑32%,同样低于市场预期。

腾讯财报同时披露支付及旗下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等相关数据。财报显示,其商业支付占支付交易量的一半以上,2018年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此外,理财通协助管理的客户资产超6000亿元,累计用户达1亿。

按业务划分,金融科技和云服务被腾讯归为其他业务。从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来看,腾讯收入848.96亿元,相比第三季度环比增长5%。其中,增值服务业务基本保持稳定,网络广告业务环比增长5%,其他业务环比增长19%。与收入相对应,其他业务收入成本环比增幅也为19%,增值服务业务、网络广告业务收入成本分别增长6%、5%。

此外,第四季度确认其他亏损净额为21.39亿元,主要包括TME就向战略合作伙伴发行普通股确认的一次性开支,以及反映对若干投资公司业绩展望的调整及市场环境变化而计提的减值拨备。

与第三季度相比,净利润同比下滑32%,环比下滑39%。财报中对此给出的解释为,该项减少主要由于2018年第四季一间附属公司确认集资相关的非现金开支,相比较于2018年第三季录得若干投资公司的较高公允价值收益(包括美团点评首次公开售股时产生的公允价值收益)所致。

从第四季度收入情况来看,第四季收入848.96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其他业务242.12亿元,同比增长72%,占收入总额29%。财报称,该项增长主要反映金融科技与云服务及影视制作业务的收入增加。收入成本方面,其他业务收入成本186.14亿元,同比增长71%,同样增幅最大。

从全年财报数据来看,金融科技服务等成为拉动其收入增长的因素之一。同时,金融科技所属的其他业务收入成本也出现较大增加。

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32%,主要是受金融科技服务、社交及视频广告、数字内容订购及销售的推动。按业务划分,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0%,占腾讯收入总额的25%。财报提及,收入增长来自向商户收取商业交易手续费、向用户收取提现费用及信用卡还款费用以及向金融机构收取分销金融科技产品(如微粒贷及理财通的财富管理产品)的服务费。

从收入成本来看,2018腾讯收入成本1706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其他业务收入成本593.4亿元,同比增长75%。此外,增值服务业务收入成本同比增长20%,网络广告业务同比增长64%。对比来看,其他业务增幅最大。财报称,主要反映金融科技与云服务的规模增长。

此外,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财务成本净额也出现了大幅增加,同比增幅分别为37%、61%。其中财务成本净额增长主要反映债务金额增加推动利息开支增加。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财报 金融科技 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