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前瞻:对美自贸谈判让德法离心 脱欧迷雾难散

欧盟峰会前瞻:对美自贸谈判让德法离心 脱欧迷雾难散
2019年03月21日 17:04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盟峰会前瞻:对美自贸谈判让德法离心,英国脱欧迷雾难散

  当地时间21日至22日召开的欧盟峰会,恐怕是欧盟历史上最“糟心”的内部峰会了:脱欧大限将至,迷雾却无法消散,没有人能确定英国议会到底怎么想。

  “没人知道英国脱欧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爱沙尼亚议长内斯托尔(Eiki Nestor)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能如期脱欧么?还是要求延期?延期要求时限多长?没人知道。“我当时在看电视得知英国要脱欧的时候,第一个想法是天哪,英国要如何才能解决爱尔兰的硬边界问题?无解。”他说。

  从英国脱欧公投到现在,经历1000多天的漫长谈判后,最新的脱欧协议仍被英国议会拒绝,这让欧盟感到再也没有让步的必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媒体的采访中也坚持了欧盟的强硬立场:“在峰会上不会出现谈判重启或开启新谈判的,不会在现有保证外给出其他承诺。”

  与此同时,在开启美欧“三零”(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和零补贴)谈判问题上,德国和法国态度对立,尽管德国汽车业界心急如焚,法国却坚决要求展期。

  对美“三零”自贸谈判德法离心

  在对美开启“三零”自贸谈判问题上,作为欧盟内的两大核心,法德却由于国内政治和选情,做出了完全相悖的选择。

  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安德拉德(Ana Andrade)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此次欧盟国家领导人会使用欧盟峰会的这次机会发送他们对谈判的信号,德国希望谈判能越早越好,而法国则相反。法国总统马克龙坚持要在5月26~27日欧洲议会选举之后再讨论对谈判授权的问题。

  根据德国的数据,美国是德国汽车业的全球第二大市场,2017年德国对美出口了50万辆汽车。德国经济研究所Ifo经济研究中心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如美国开征25%的汽车税,长期来看德国对美汽车出口将下降50%。这意味着德国汽车对外出口总量将下降7.7%,大概是184亿欧元。在此情景下,德国汽车业界和政界均希望欧盟尽早开启对美“三零”自贸谈判,且在美方抛出必须将农业纳入谈判范围内的立场后,仍不改初衷。

  然而,对美汽车出口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法国,其农业是任何贸易谈判中的禁忌领域。法国多次公开表示,农业谈判是法方的红线。

  法国外交与欧洲事务部国务秘书勒穆安(Jean-Baptiste Lemoyne) 在欧盟峰会召开之前指出,从广泛意义上说,法国还是支持欧盟同美国就减免工业产品关税进行贸易谈判的,但是对目前的时间表并不赞同。

  勒穆安表示:“目前看来欧盟已做出了很多善意的姿态,该轮到美国了。”

  据悉,法国内部明确不希望在5月23~26日欧洲议会选举之前开启美欧“三零”自贸谈判,原因在于这样的谈判将对法国在欧洲议会中的选情不利,并刺激民粹主义反弹。

  不过,德国和欧盟均希望在5月之前开启该谈判,原因在于按照时间表,美国将在5月中旬做出是否征收汽车税的最后决定。

  2月17日,美国商务部已如期把针对进口汽车及其零部件“232调查”报告提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按照规定,特朗普要在美国商务部提交报告90天后,即5月中旬之前做出决定。

  不过,伟凯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律师林斯康(Scott S. Lincicome)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解释道,美国总统在收到该报告之后的90天内可以表态是否赞同报告的调查结果,但表态时间也可以再延期180天。所以最终特朗普的行动可能会被延迟到今年年中之后。

  法西比意威胁否决英国延迟脱欧

  与此同时,原定于在此次欧盟峰会上同英国所做的“了断”也无法进行。

  当地时间2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根据第50条款请求欧盟同意三个月的延期脱欧,从而将英国的脱欧期限推延至6月30日。在信中,梅还阐明了她的后续意向,即在下周将脱欧协议带回英国议会举行第三次关键投票,但并未介绍投票失败的后果。

  同日,她在正式声明中解释:“作为首相,我不准备将脱欧延后到6月30日之后……那将意味着在我们决定离开欧盟三年之后仍要参加欧洲议会选举”。

  此外,梅也否定了二次公投的可能性。

  英国独立智库变革欧洲中的英国副主任阿什伍德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在申请长期延期的情况下,英国要花功夫做出一些建设性决定,比如欧盟结构未来领导选择、欧盟预算和委员会请求等。”

  同时,阿什伍德分析称,梅声称不愿将延期拖过6月30日,意味着届时若未如愿,她可能会辞职。

  图斯克在发布会上回应称:“如果英国在下周通过协议,欧盟将只会同意一段短暂的延期。”同时他也承诺,如果需要,他会在下周召集另一次欧盟峰会。

  但对于短期延期的时间,英欧双方口径不一。容克的发言人当日表示,容克在与梅的通话中声明“脱欧必须在5月23日前完成,如果晚于5月23日则必须参加欧洲选举”。

  据外媒报道,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和意大利都准备拒绝英国的延期提议,因为现在没有证据表明英国议会已准备好打破僵局、接受协议。因此,他们担心脱欧延期是一种无意义的浪费。

  据消息人士称:“我们不反对延期本身,但是我们需要看到两件事的发生:第一是可以证明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第二是证明这种延期不会伤害到欧盟。”

  爱尔兰总理维拉德卡尔(Leo Varadkar)表示:“现在存在一种真实的发生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英国政府应该在他们请求延期的工作中减少懈怠。我对延期早晚没有绝对看法,但希望事情尽早解决。”

  不过,容克已经表示,欧盟在本周的峰会上不会就英国脱欧达成任何决议。他称:“在我们知道英国赞同哪一种方案之前,我们这一方不会做出任何决定。”

  阿什伍德对第一财经记者形容:“我们现在的情况很像国际象棋中所说的被动强制,即没有人试图通过争论让自己的观点获胜,而只是努力让其他人别无选择。”

  责编:盛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园

欧盟 欧盟峰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