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看台|泰达股份流动负债突增60亿,短期资金压力显现

年报看台|泰达股份流动负债突增60亿,短期资金压力显现
2019年03月21日 16:47 第一财经

年报看台|泰达股份流动负债突增60亿,短期资金压力显现

还长借短,看似波澜不惊的泰达股份(000652.SZ),平静的表面之下隐隐涌动着危机。

2018年年报出炉,泰达股份流动负债较年初增加60亿元,占其346亿总资产的17%。

短期偿债隐忧

债务方面,泰达股份出现了还长借短的迹象,2018年末短期借款较去年同期上升15亿元,而长期借款由62.5亿元,下降为26.4亿元,主要是长期借款一部分重新分类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由年初的43.83亿元,上升为2018年末的71.88亿元,上升28亿元。而划分为非流动负债的应付债券余额为0。

这样一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再加上短期借款余额86.68亿元,短期有息负债余额合计达到158.56亿元,较年初的115.33亿元,增加了43亿元。

再加上其他应付款等流动负债项目增加,泰达股份2018年末的流动负债总额,由年初的195亿元,上升为255亿元,突增60亿元。

短期借款方面,主要是以对渤海证券账面价值18.8亿元的股权投资作为质押担保,增加了大量短期借款。其中部分商业保理贷款和股权持押融资借款的利率,达到年化9%。

虽然总体来看,资产负债率未见上升,但在总资产负债率高达85%的基础上,短期偿债指标明显下降,流动比率由年初的1.29,下降为1.03,扣除存货后的速动比率由年初的0.55,下降为0.47,扣除应收账款后的现金比率则由0.20下降为0.16。

扣非净利润下降84%

流动负债突增60亿,出血在即,可输血靠的却是不靠谱的非经常性损益。

年报显示,泰达股份2018年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92.32亿元,同比增长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3.22%;基本每股收益为0.2097元,同比增长3.22%。

分行业来看,虽然贸易业务占其营业收入87%以上,2018年全年销售收入达到167亿元以及,但贡献的毛利只有8200余万元。

除贸易业务外,泰达股份主营业务贡献利润来自三大领域:房地产、建筑业、以及环保,分别实现毛利2.3亿元、1.96亿元、2.18亿元。

看似不菲的毛利被巨额的三项费用吞噬,其中财务费用是最大的黑洞,财报显示,泰达股份财务费用加大,2018年全年财务费用为4.64亿元,去年同期仅有1.91亿元,增长了2.72亿元。

扣除三项费用后,扣非后的主营业务净利润,只有4694万元。这比同口径的2017年净利润指标,下降了2.52亿元,下降幅度达84%。

支撑泰达股份最终归母净利润仍较2017年增长3.22%的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两块,一块是股权投资收益,一块是资产处置收益。

2018年全年,泰达股份除去泰达环保后的分红款为1.36亿元,其中泰达洁净500万元,上海泰达投资511万元、和谐成长基金3,384万元、北方信托1,354万元、渤海证券7,842万元。

另外,资产处置收益也为泰达股份带来了数额可观的非经常性收益,2018年,处置天津北辰厂区的利得约为2.54亿元。

万亿资产注入?别想了

2018年,泰达股份董事长胡军在公开访谈中提到,泰达股份的母公司——天津泰达控股报表3000多亿资产规模,但如果把金融资产合并计算,其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

作为天津市金融控股平台,泰达控股旗下有渤海银行、渤海证券、渤海财险、北方国际信托等金融机构股权资产。

早年被市场想像的母公司资产注入,十年来并没有实现。胡军描述,泰达控股母公司和上市公司泰达股份的角色分工是这样的:泰达控股投资天津的企业,而天津以外的全国布局的投资,由泰达股份来做,相比泰达控股的行政化,泰达股份更多是扮演市场化企业的角色。

2018年初,泰达股份确立的两大主业发展战略,一个是生态环保,一个是区域开发,前者被定义为第一主业,后者则是第二主业。这一战略表述可能表示,泰达股份虽然是泰达控股的核心企业和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但母公司核心资产注入的想法可以休矣。

在胡军看来,泰达股份的战略是,在第二主业是要做到小而美,做实做精; 第一主业,目前主要集中于垃圾发电行业。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力争做到全国排名靠前的生态环保控股企业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目前国内直辖市直属证券公司中唯一没有上市的券商,渤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就是天津泰达控股,持股比例26.95%; 上市公司泰达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07%(2017年年报)。2019年,渤海证券有望重启IPO计划。

责编:杜卿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