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金融合作走深走实

闽台金融合作走深走实
2019年03月21日 10:44 中新网

 

  “闽台金融融合工程”已被列为今年福建启动实施的“八大金融工程”之一。对此,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近日在调研中提出,要深化闽台金融发展,力争在设立闽台合资金融机构、两岸货币清算结算、两岸金融业交流上形成新的突破。

  近年来,福建持续推进闽台金融合作。涉台金融机构在福建加速聚集,是一个显著的体现。

  目前,在闽台资金融机构达21家,其中台资银行数量达6家。福建还在积极推进台湾土地银行在厦门设立分行。

  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10月开业,开启两岸消费金融合作的新篇章。台湾统一综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在厦门合资设立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这是目前唯一一家正式获大陆证监会受理的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

  台湾统一综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宽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金融领域交流合作密切,未来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期待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深度融入厦门发展,携手共赢未来。

  涉台金融机构进驻福建的同时,两岸金融业务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中新社记者从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闽台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规模快速扩大,截至2018年底,已有23家台湾银行机构在厦门开立了39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累计清算金额1107.01亿元(人民币,下同)。

  以对台为最大特色的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年4月挂牌起就着力拓展两岸金融服务业合作。到2018年底,福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与台湾地区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459.96亿元,其中货物贸易47.25亿元,跨境融资388.9亿元。

  闽台货币合作也不断加强。至2018年末,福建累计对台调运人民币现钞395批次、153.13亿元。两岸银行还在托管账户、同业账户、银团贷款、同业授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累计为台资银行在闽分行办理人民币资金清算150多亿元。

  厦门灿坤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在闽台资企业陆续在大陆融资上市,意味着闽台资本市场在不断融合发展。

  福建为台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和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正加快建设“台资板”,努力打造专业服务台资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已有379家台资企业进场挂牌和交易服务,帮助台资企业融资21亿元。

  随着闽台金融合作持续拓展,台胞台企金融服务不断得到改善。福建在大陆首创的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业务,已办理4笔台企信用记录查询、206笔台胞信用记录查询,相应查询的企业和台胞累计获得贷款分别为2500万元和4430.5万元。

  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厦门银行等在台企聚集地设立台商业务部、专业支行或服务专柜,制定台胞信用卡差异化发卡政策,已为台胞发放3273张信用卡。

  正在探索“一岛两标”的平潭,还向台胞推出“麒麟卡”,使台胞持卡可享受存取款、购买收益性产品、消费、手机支付等服务。截至今年2月,平潭已发行220张“麒麟卡”,交易笔数1120笔。

  不久前,平潭又率先为台商台胞开展金融授信试点,中国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为16名台商台胞颁发“金融信用证书”。台胞杨哲安表示,以前台胞在大陆贷款不容易,有了这份证书,今后台胞在大陆贷款、担保以及融资等方面容易多了。(完)

台胞 闽台 两岸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