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300%,总市值344亿!人民网股价狂飙背后究竟是什么利好?

暴涨300%,总市值344亿!人民网股价狂飙背后究竟是什么利好?
2019年03月21日 11:41 第一财经

暴涨300%,总市值344亿!人民网股价狂飙背后究竟是什么利好?

3月21日早盘,人民网强势拉升,截至发稿,该股涨停,报31.11元,总市值344亿元。

近期以来,随着创投概念的热炒,创投板块涨的是风生水起。其中,人民网更是个中翘楚,股价连番涨停。自2019年年初至今,其股价涨幅已经达到326.2%,从最低股价7.3元一路攀升。

那么,人民网连连涨停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利好呢?

业绩翻倍叠加创投概念

1月30日,人民网披露一则业绩预增公告表示,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亿元至2.1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959万元至1.25亿元,同比增长100.20%至140.24%。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的三年人民网业绩却是不断下滑的状况。根据相关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人民网营收分别为16.05亿元、14.32亿元和14.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2.74亿元、1.06亿元和8941万元

而在此前三年,人民网业绩曾连续下滑。资料显示,2015年-2017年,人民网营收分别为16.05亿元、14.32亿元和14.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2.74亿元、1.06亿元和894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65亿元、2.40亿元和3.06亿元。

关于2018年业绩大幅增长,人民网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公司广告业务收入稳步增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地方分公司收入同比增幅超过40%,第三方内容审核业务已呈现增长趋势,收入同比增长约166%,而在2017年,人民网内容风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81万元,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比例约为1.13%。

二是,公司子公司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舆情及数据业务保持增长态势,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0%,培训、传播、咨询等延伸业务快速增长,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2%;人民体育(北京)有限公司围绕足球产业组织赛事活动,搭建中国校园足球全景式事业服务平台,人民电竞、马拉松、冰雪运动等新增业务初具规模,整体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预计将超90%。

除业绩预计翻倍外,人民网受市场追捧的另一个原因是其涉及“创投概念”。

2017年,人民网成立了早期投融资业务平台“人民创投”,专注于文化传媒娱乐、教育、体育等行业的成长期投资和投资银行业务。此外,人民网还宣布投资1.5亿元参与投资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人民浦东招银文创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招银文创”),该基金投资范围主要是投向文化、传媒、TMT等领域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少知名媒体公司的背后都有人民网的投资身影。2017年11月,短视频平台梨视频获得1.67亿元Pre-A轮融资,由人民网基金投资;去年在美国上市的移动内容聚合APP趣头条也曾在A、B两轮融资后获得人民网旗下基金的战略投资,资额近8000万美元。

此外,深圳市人民金台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招银电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各认缴出资额150万元,是招银文创的普通合伙人。

天眼查显示,深圳市人民金台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赵亚辉,由金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振愿实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各出资500万元成立,其中,前者由人民网100%控股。

由此不难看出,2018年全年业绩预计翻倍叠加创投概念,是人民网股价此番被“热炒”的主要情绪着力点。

短线资金炒作的力量

据龙虎榜显示,在人民网的交易席位里,2月21日-3月5日,中投证券杭州营业部上榜两次,买入5585万元,卖出4654万元;海通证券南京营业部上榜两次买入3326万元,卖出7120万元;华泰证券江西上榜两次,买入1710万元,卖出510万元;著名游资新贵华鑫证券飞云江路买入1743万元。

此外,在2月21日、2月26日、2月28日,人民网的前五大买方席位中出现“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累计净卖出3.16亿元。

由此,人民网不得不连续发布提示风险公告,撇清一切可以给游资炒作的“机会”。

3月7日,人民网披露风险提示公告称,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显示,人民网所处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市盈率为34.79倍,而公司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

人民网表示,内容风控业务主要为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客户提供信息内容审核服务,解决新媒体的信息安全问题。当前内容风控行业仍是一个新兴领域,尚无法对其具体市场规模进行准确预测。此外,目前,内容风控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还比较低,未来业务开展情况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3月13日,人民网发布公告称,当前内容风控行业仍是一个新兴领域,尚无法对其具体市场规模进行准确预测。内容风控业务目前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还比较低,未来业务开展情况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3月15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市盈率显著高于所处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市盈率水平。2017年公司内容风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81万元,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比例约为1.13%,营业收入占比较低。截至目前,公司、子公司及下属基金已投资的企业没有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和安排。

责编:罗懿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人民网 股价 创投概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