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创新发展

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创新发展
2019年03月21日 23:32 法制网
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创新发展

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刘子阳

3月21日17时,司法部二层的报告厅内掌声热烈。听完今天的人民调解大讲堂,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调解处处长白杰说:“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每调成一件纠纷,就赢得一次民心,这后面连着的是社会的安定、人民的安宁。”

回到办公室,白杰拿出一份去年的成绩单:目前,全国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75万个,人民调解员350万人,全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53万余件,调解成功率97%以上。这一组数字背后,是广大人民调解员的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听记者说想了解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故事,调解处副处长熊飞向记者介绍了前不久他在蹲点调研期间遇到的一起医疗纠纷。

“王女士到医院就诊,在手术过程中突发抽搐,医方急请相关科室会诊,但终因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知道后情绪非常激动,她的丈夫带领20多名亲属到医院讨说法,并将尸体停放在抢救室。听到这个消息,调解员立马赶到现场进行疏导,耐心做家属工作。一直劝说到深夜,死者家属情绪才稳定下来,同意全部撤出医院,由调解员调解这起纠纷。第二天,调解员趁热打铁,立即组织医患双方到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在调解前,调解员首先向医患双方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医患双方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权益。随后,调解员听取了医患双方的意见,查阅病例资料,详细了解诊疗过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调解方案。最终,在调解员的努力下,一起因患者死亡引发的群众性事件得以圆满化解。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之根,是厉行法治之基。

“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司法所处处长胡玉清介绍说,目前,全国共有司法所40465个,专兼职工作人员12.6万人,基本实现对乡镇、街道的全覆盖。

“这些司法所就像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末梢神经’,为老百姓提供最快速、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守护着一方平安。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各方面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司法所,努力在新时代展示司法所的新作为、新担当。”对于未来,胡玉清充满期许。

过去的一年,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指导各地按照《人民陪审员法》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选任人民陪审员,加强对人民监督员的管理,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履行对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职能,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司法所 法治 调解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