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经济前低后高,首席经济学家怎么看待这次预期反转?

2019年中国经济前低后高,首席经济学家怎么看待这次预期反转?
2019年03月21日 23:15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对于2019年中国经济的走势,首席经济学家们觉得最有意思的是,预期变了,而且是海外市场比国内更早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在3月21日召开的首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首席经济学家对2019年中国经济走势的预测是:全年经济前低后高,最早会于二季度触底。

 压力还在,预期改变

2018年的中国经济,经历了不小的挑战,内部要去杠杆,外部则要应对贸易摩擦。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曾经悲观地预测:2018年可能是过去10年最差的一年,也可能是今后10年最好的一年。

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内部和外部的压力确实让市场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较为悲观,但是变化从去年四季度就已经出现,先是中美贸易谈判抓住了最后的机会期,有了重要转折;今年的两会期间,中国公布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达到两万亿的减税规模,这些都扭转了悲观的气氛。

“2018年第一次发生了一个非常奇怪的逆转。”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提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国际上主要投资人对中国担心从“硬着陆问题”变成了“高杠杆问题”,这意味着对中国经济的关注从近期变到了远期。

“去年从国内A股市场的表现,到跟国内的投资人、国际投资人的交流来看,发现发生了一个巨大变化,这是最近十多年来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情况,离中国越近的投资人去年越担心,离中国越远的人越放心。“乔虹说。

乔虹认为,国内和国际预期差异的背后是,国内和国际对中国经济关注的问题不同,国内市场担心三个问题 ,去杠杆过度、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进民退,国际市场但是则是另外三个问题,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关系恶化、美联储加息。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上公布货币政策声明,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维持在2.25%-2.5%,2019年不加息。中美贸易谈判向着好的方向进展,美联储宣布年内不加息,都对预期改善起到了不小作用。

但是,预期改善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减弱。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就表示,经济下行压力还很大,传统的政策空间在变小,尤其是杠杆问题。

 对去杠杆的讨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通过国际测试比较发现,人们往往关注杠杆率水平,却忽略了杠杆率增速,就中国的杠杆情况来说,目前的杠杆总体水平不是最高的,但是杠杆增速却快于国际水平,这是最需要注意的风险。

“杠杆率的问题到底是水平过高、还是增速太快,换言之,经济决策重点应该是去杠杆、还是稳杠杆?”黄益平说。

黄益平认为,未来的杠杆率调整方向,应该从杠杆率比较高的企业部门转向杠杆率相对比较低的居民部门,而居民杠杆率的快速上涨,不过2019年的居民杠杆率还会进一步上升,这会对消费起到抑制作用。

对于去杠杆,黄益平建议,第一,控制总量不如控制部门,一刀切的去杠杆可能还不如结构性的去杠杆;第二,控水平不如控增速,稳杠杆可能比去杠杆更加合适。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认为,2019年全年的杠杆率将温和上升。

伍戈指出,中国的去杠杆,应该明确去杠杆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路径。

“去杠杆的背景,是以货币或者银根为紧缩为代表的利率的上升。”伍戈表示,只要银根紧缩,从大概率而言,中国的杠杆率客观是下来的,这是中国去杠杆遇到的一个显著现象。

伍戈还表示,居民的杠杆率和企业债务率有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中国和美国的居民跟杠杆率的上升,都与城镇化率相关,这两者不仅仅是相关关系,而且背后是因果关系,也就是城镇化率会促使居民杠杆率的上升。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在美国、欧洲、日本都出现了一个非常共同的一个现象,就是在去杠杆的过程实际上更多是移杠杆的过程,从中长期来讲,债务的水平居高不下,也对全球的货币政策会带来一个非常强的货币政策的制约。

 2019年怎么走

对于2019年的中国经济走势,中美贸易谈判仍然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CIFER主任鞠建东认为,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制造业不断升级的国家来说,对于目前全球技术市场的这种垄断趋势、保护趋势,要高度重视,反而产品市场的保护,并不用过于担心。

“市场非常关注美国什么时候再次进入衰退,是2019年还是2020年?从目前看,美国经济虽然会往下走,但是应该在下半年会重新起稳,2020年进入衰退的概率会大大走低。”朱海斌说。

沈建光对2019年中国经济的五个判断是:第一,中美贸易还是有望达成协议;第二,全球经济放缓;第三,中国宏观经济是前低后高;第四,宏观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可能要大幅高于预期;第五,政策会带动了股市上扬。

乔虹的判断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还在延续,最好的情况是能够在二季度出现企稳,后面缓慢回升。

陆挺的判断更为谨慎,他表示,2019年的经济复苏会是在下半年。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也认为,真正的改善要到三季度才能看到,而需要注意的是,全球PPI出现通缩的风险在上升。

巴克莱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常健认为, 中国经济复苏形势还很严峻,全球经济放缓、PPI通缩、房地产回落是三个拖累内外需下行压力下,中国的利率还是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