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美联储再度释放鸽派信号,助长风险资产

中信证券:美联储再度释放鸽派信号,助长风险资产
2019年03月21日 22:58 金融界

核心观点

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点阵图和缩表计划相比市场预期更鸽派。点阵图显示联储委员预计年内不加息,缩表9月末结束并且国债缩减量减半;下调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但维持核心PCE通胀2%不变。我们保留对其年内可能再度加息的判断。

正文

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但点阵图和缩表计划相比市场预期更“鸽派”。美联储3月19-20日货币会议如期按兵不动,维持基准利率在2.25%-2.5%区间,并宣布缩表结束计划。尽管市场对3月会议内容分歧不大,但是点阵图和缩表计划相比此前预期更加鸽派,这一信号将助长近期的风险资产上涨。

点阵图显示联储委员预计年内不加息,缩表9月末结束并且国债缩减量减半。市场对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是联储委员对未来利率预测的点阵图和缩表的细节计划。相比前次会议,本次会议的鸽派变化主要体现在四点:

①点阵图显示联储委员对2019年加息预期由12月的2-3次下调至0次,预计年内加息的人数由12月的15人下降至6人;

②缩表计划将于9月末结束,并且每月国债缩减量由300亿美元下调至150亿美元,维持MBS缩减量200亿美元不变,相较市场预期的维持500亿月缩减计划更宽松、结束的时点更早;

③经济预测中分别下调了2019年和2020年实际GDP增速0.2和0.1个点至2.1%和1.9%;下调2019-2021年整体PCE通胀0.1个点至1.8%、2.0%和2.0%,但是维持核心PCE通胀2%不变;上调2019年和2020年失业率0.2个点至3.7%和3.8%;

④会后声明中指出Q1消费增速放缓(之前为消费保持强劲)。相对而言,会后声明中对通胀的表述基本未变,指出整体通胀因油价下跌而走弱,但核心通胀仍接近2%;并且“市场通胀预期保持低位,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基本未变”;鲍威尔的讲话基本符合预期,强调美联储保持耐心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美国经济2019年增长前景向好的预期。

我们保留对美联储年内可能再度加息的判断。尽管美联储本次会议释放更加鸽派的信号,但是我们保留对其年内可能再度加息的判断,原因有如下三点:

①美国居民实际消费Q1可能好于预期。由于此前政府关门影响导致当前消费数据相对有限。但是美国实际薪资同比增速由Q4的负增长回升至今年2月的2.2%。居民实际购买力的回升以及财富效应增加预计将正面提振未来3-6个月的消费支出增长,Q2美国居民消费很可能好于市场预期。

②薪资增长提速、油价回暖支持整体通胀水平逐季上升至2.0%以上的水平,这为美联储再次加息提供支持。

③当前货币宽松预期与经济衰退预期并存,导致市场的流动性更趋于流向虚拟资产而非实体经济,这是当前美联储面临的窘境。美联储对市场的“呵护”是否会演变成资产价格的暴跌而结束?我们相信美联储对这一风险会保持警惕。鲍威尔讲话中不断强调“美国经济今年的前景是积极、正面的”,并且强调利率预期并非FOMC的政策决定,只是一种预期。

我们推迟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的时点判断至5月份,维持其运行区间98-92的判断。全球经济下行趋势下,需要密切关注风险偏好扭转对这波全球资产价格推升的可持续性。

鸽派 美联储 点阵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