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银保监局:已排查全省授信10个亿以上企业情况

浙江银保监局:已排查全省授信10个亿以上企业情况
2019年03月21日 16:42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浙江银保监局排查授信10亿以上大企业 将建立联合会商帮扶机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据包祖明介绍,目前已全面排查全省授信10个亿以上企业情况,梳理建立了510家大型企业清单,涉及贷款11400亿元。通过联合会商,在各银行机构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识别企业真实状况,建立企业分类“清单台账”,精准对接,采取针对性措施。

  浙江省民企集中,民营经济活跃,在支持民企融资方面,浙江的政策也更具有代表性。

  3月21日,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包祖明在银行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单家银行对大型企业服务能力不足问题,浙江银保监局吸收融合联合授信和债委会工作经验,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实施“扶强”、“帮困”、“出清”三大工程。

  据包祖明介绍,目前已全面排查全省授信10个亿以上企业情况,梳理建立了510家大型企业清单,涉及贷款11400亿元。通过联合会商,在各银行机构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识别企业真实状况,建立企业分类“清单台账”,精准对接,采取针对性措施。

  对经营稳定、发展潜力较大的优质企业,纳入扶强清单;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但市场前景良好、管理较规范且诚信守信的企业,纳入帮困清单;对已无法实现正常经营、丧失救助价值,或少数“僵尸企业”、“逃废债”企业,纳入出清清单。

  包祖明也表示,将建立清单台账定期监测和管理机制,根据企业实际发展变化情况,对清单内企业进行动态调整。

  据介绍,对于纳入清单内企业,银行业经过一致认定、分类以后,将按照集体会商决议结果,同进共退,一致行动。既防止过度授信,也严禁单方面随意抽贷、压贷,共同维护债权人、企业双方利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为防范企业风险蔓延,对于在多家银行有融资的企业,不同银行根据自身信贷政策、风险偏好等,需要改变既定授信政策、规模的,需事先与其它机构充分沟通会商,避免单方面强行压缩存量授信规模引发“踩踏”风险。

  其次,对于对于纳入扶强清单内的企业,在联合授信的框架下,组建“信息共享型”联合授信体,给予“三个优先”:优先配置信贷资源、优先给予续贷支持、优先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包祖明表示,通过对优质企业实施扶强工程,对暂时陷入困境企业实施帮困工程,发挥银行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优化融资结构,提前设计更为贴身的融资方案,有效防范化解企业债务违约风险、股权质押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等各类潜在风险因素,实现“稳金融”。

  针对联合会上机制中,监管是否存在过度干预银行经营的状况。包祖明强调,联合会商帮扶并不是干预机构自主经营,而是通过强化信息共享和同业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克服“信息不对称”这一痛点。在开展联合会商帮扶过程中,监管部门只是建机制、搭平台、优环境,具体决策都需按照法治化原则、按照市场机制进行运作。

责任编辑:陈鑫

浙江 大企业 授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