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重回老东家,杨凯出任宝盈基金总经理

时隔两年重回老东家,杨凯出任宝盈基金总经理
2019年03月20日 22:15 国际金融报

和“前任”复合的戏码偶尔也在公募基金上演。

3月20日,宝盈基金发布公告称,即日起任命杨凯为公司总经理。相比中融基金原总经理的光环,这位新任掌门人时隔两年重回老东家更引发关注。

和老东家“复合”

宝盈基金既是杨凯公募生涯的起点,也是他曾工作13年的地方。2003年7月至2016年8月,他历任宝盈基金市场开发部总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部总监、公司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尽管熟门熟路,但以掌门人的身份重回老东家,杨凯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杨凯曾经历过宝盈基金发展最为鼎盛的时期,而他离开的这两年里,宝盈基金在经历了公司人事内斗、明星基金经理出走、两任总经理离职之后,元气大伤。

2017年是宝盈基金的转折年。当年1月,公司原总经理汪钦因个人原因辞职。汪钦在任的6年多时间里建树颇丰,先是招来了王茹远等管理人才,后又推出享誉业内的“四小龙”人才梯队:杨凯、彭敢、盖俊龙、张小仁。

不过,作为公司功勋人物,汪钦却在2012年陷入“举报门”。当时,一位自称宝盈基金员工的网友揭发总经理汪钦在管理方面的8大问题,并希望媒体与有关监管部门进行监督。

尽管争议不断,在汪钦的带领下,宝盈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在2015年底接近800亿元,在105家公募管理人中排名第28位。2016年8月,时任宝盈基金副总经理的杨凯因个人原因辞职。2017年底,随着盖俊龙离职,宝盈基金“四小龙”时代宣告结束,宝盈基金至此由盛转衰。

2017年4月,张啸川接任宝盈基金总经理一职。但不到9个月,张啸川便以个人原因离职。截至2018年底,宝盈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缩水至268.27亿元,行业排名也大幅下滑至第65位。

要当破局者?

宣布张啸川离职的当天(2018年12月29日),宝盈基金同时发布《关于公开招聘宝盈基金总经理的公告》。任职资格要求包括:具有证券、基金、银行、信托等金融行业10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具备担任同职级岗位或2年以上下一职级岗位任职经历,并有良好的过往业绩,对于特别优秀的,上述任职资格可适当放宽。

正是这份招聘公告为杨凯从中融基金离职埋下伏笔。2月13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原公司总经理杨凯因个人原因离职,让外界颇感意外。

回溯2016年9月,杨凯以总经理身份加盟中融基金。这位“投研派”总经理胸怀大志,挂帅后便定下“3+2”发展模式。

“3”是指股东支持、内部稳定和机制灵活。杨凯认为,很多老牌基金公司都有这3个因素的支持。在他看来,如果没有一个相对灵活的激励机制,一家基金公司很难有效发展起来。

“2”是指商业模式的铺垫和产品质量的提升。杨凯指出,基金行业的产品创新很难,可复制性很快。因此,基金公司的运营能力、运营效率、运营质量、服务质量都至关重要。此外,还要看在股东的支持下,如何优化团队、提升效率,把业绩做好,“规模是管出来的,不是卖出来的”。

去年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凯踌躇满志地表示:“我们(中融基金)的目标就是通过三个五年的时间,能够发展成为一个综合型的基金管理平台,跻身中国基金行业前列。中融基金不在意当下一时的规模、业绩和股东回报,更多的是要去完善、培养业务体系、树立品牌。”

令人唏嘘的是,“三个五年”目标定下不到一年,杨凯便在2019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出走”中融基金。直到宝盈基金今日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杨凯离职的真实原因才浮出水面。

他的回归,能否让宝盈基金走出困境、重拾昔日发展势头,同样引发期待。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基金总经理 杨凯 宝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