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24亿分红引监管关注 华宝股份回复:账上有的是钱!

豪掷24亿分红引监管关注 华宝股份回复:账上有的是钱!
2019年03月20日 20:52 中新经纬
豪掷24亿分红引监管关注 华宝股份回复:账上有的是钱!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0日电 因抛出“10派40”的分红方案引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后,20日,据深交所网站最新消息,合计派现24.64亿元的“分红王”华宝股份回复称,截至2018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46.99亿元,扣除募集资金净额后可动用资金余额为43.17亿元。账面积累了大额货币资金,购买无风险或低风险产品进行现金管理收益率较低,而通过现金分红,可以提升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

图片截自华宝股份回复深交所公告

  3月12日晚间,华宝股份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公司抛出的一份分红方案,即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40元(含税)的现金股利,共计派送现金24.6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20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11.76亿元。

  不仅如此,华宝股份年报还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4.31亿元,其中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5.16亿元。也就是说,97.91%的现金将被用来分红,此次派现后,华宝股份未分配利润仅剩5000余万元。

  一时之间,“分红王”引发市场热议,有网友认为华宝股份掏空了家底,但也有股民称其为“良心企业”。二级市场上,受此消息刺激,华宝股份3月13日一字涨停,报价41.67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数据显示,华宝股份第一大股东华烽国际投资控股(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华烽国际”)持有4.995亿股股份,按照上述分红方案,华烽国际将获得近20亿元现金分红。

  华宝股份此番撒钱的行为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13日午间,深交所要求华宝股份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是否会对公司可持续经营造成影响,以及高比例分红是否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华宝股份回复深交所称,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主要有8个方面,其中,公司2018年度除募投项目建设外没有大额现金支出,截至2018年底,合并口径货币资金余额为61.17亿元,扣除年末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后货币资金余额为46.99亿元;如不考虑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扣除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后,可动用资金余额为43.17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购买无风险或低风险产品进行现金管理收益率较低。通过现金分红,可以提升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实现公司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

  利润分配预案对公司可持续经营产生的影响方面,华宝股份解释称,公司2016年至2018年度合并净利润分别为12.77亿元、11.67亿元和11.94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47亿元、14.42亿元和12.68亿元,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状况,能够支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及保证公司良好的分红能力。

  此外,华宝股份表示,公司负债主要为经营性负债,无借款等金融负债,截至2018年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为5.46%,此次利润分配后资产负债率将增加至7.34%,仍处于较低水平,存在增加债务融资以及适当提高财务杠杆的空间。

  华宝股份总结称,综合来看,基于公司目前的资金状况、自身盈利能力及现金流情况、融资计划及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此次利润分配不会对未来战略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也不会对未来可持续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中新经纬APP)

华宝股份 分红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