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站在“十字路口”:社保组合向左,证金贝莱德向右,分歧在哪?

市场站在“十字路口”:社保组合向左,证金贝莱德向右,分歧在哪?
2019年03月20日 12:27 华尔街见闻

市场站在“十字路口”:社保组合向左,证金贝莱德向右,分歧在哪?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19日晚间,中国平安一则股东持股情况公告,继续透露大型机构最新的投资动向。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对中国平安的持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均未发生改变,牛市里继续稳定持仓。再次印证其“一股不卖”的金融股立场。

但与此同时,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在一季度,海外资管巨头对中国平安进行频繁增减持,它们最新的持股比例普遍较年初有所上升。贝莱德甚至更是不惜高位将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持续收入组合“囊中”。

在一季报尚未披露,市场上主流资金的信息“真空期”,由相关公告透露出的投资信息,当然值得关注。

证金继续“一股不动”

3月19日,中国平安公告显示,截至3月12日,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对中国平安的持股数为5.47亿股和4.84亿股。值得一提的是,这持股数量和去年四季度相比并未发生改变。而在2018年4季度,证金对中国平安较3季度增持了88万股。

此次对中国平安持股有所变化的是,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最新的持股较去年4季度增加了3100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名下股票为沪股通的非登记股东所持股份。

来源:中国平安公告

贝莱德等外资大举加仓

与此同时,华尔街见闻留意到,从2019年1月3日到3月12日期间,包括贝莱德集团(BlackRock,Inc.)、瑞银集团(UBSGroupAG)、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Co.)在内的全球三大资管机构,频繁增减持中国平安H股。其中,贝莱德、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对中国平安的增减持动作,分别共有17次,16次和13次。

具体而言,贝莱德和瑞银集团的持股数以及持股比例均较年初有所提升,它们最新持有中国平安H股4.14亿股、20.09亿股,分别占有其已发行股本的5.56%和26.98%;摩根大通最新持股则较年初有所减少,但截至3月6日,它已持有中国平安H股12.13亿股,占其已发行股本的16.29%。

从目前已有信息来看,今年一季度,“国家力量”和华尔街资管巨头对中国平安的持股都较为“淡定”。业内人士称,资金的长线持有,显示了它们对中国平安的长期信心。

作为金融板块重要组成部分,若说保险股的代表是中国平安的话,那么券商股当属中信证券。

从华尔街资管巨头贝莱德最近的行踪来看,对券商股的热度依然不减。对于中信证券,贝莱德更是不惜高位继续将其“收入囊中”。

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3月13日,中信证券获贝莱德增持253.12万股。增持后,贝莱德持有中信证券权益的股份数目为1.835亿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的8.06%。但此交易并未公开成交价格,若按照中信证券在3月13日收盘价18.469港元来计算,此次交易耗资4674.8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当日中信证券的收盘价已较年初上涨了40%。

无独有偶。在近日被贝莱德“看上”的还有广发证券。

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从2月14日截至3月12日,贝莱德对广发证券H股已进行了2次增持,持有权益的股份数目从1.074亿股到1.225亿股,持股比例由6.31%升至7.2%。

其中,从近日的行情来看,贝莱德对广发证券“最划算”的买卖在2月14日情人节当日发生。当日贝莱德增持广发证券H股1026.58万股,增持的每股均价为11.324港元,耗资约1.162亿港元。截至3月19日收盘,广发证券收报12.34港元,较2月14日涨近9%,即在1个月时间里面,贝莱德光在这笔交易上已经“躺着”赚了一千多万港元了。

有意思的是,数据显示,2019年初截至3月7日,北上资金净流出的天数仅为3天。3月7日开始,北上资金罕见出现了连续4日的净流出,累计净流出资金规模高达80亿。在此之际,贝莱德则“乘风破浪”去投资中资券商的H股,实在引人关注。

社保组合态度谨慎

而对比起外资机构,社保基金的态度则似乎有所谨慎。

3月14日,国泰君安H股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每股均价17.4608港元,减持20万股,总价约349.22万港元。减持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权益的股份数目9573.72万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的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