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群”风靡 网商平台嗅到商机夸5分钟售价200元

“夸夸群”风靡 网商平台嗅到商机夸5分钟售价200元
2019年03月20日 09:41 界面

  “夸夸群”风靡高校,网商平台嗅到商机夸5分钟售价200元

  黎文婕

  近日,多所高校自建“夸夸群”走红网络,流水线式夸奖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商机,众多淘宝店铺推出夸奖服务,每五分钟售价2元到200元不等。

  “工作第一天就想离职,求夸。”西南财经大学大四学生熊月(化名)在微信群“西财夸夸群公测版”发出这句话后,不到五分钟,类似“上班第一天就想离职,比三五个月后想离职的人觉醒得更早,夸!”的夸赞就占据了整个聊天界面。

  这样的“夸夸群”受到了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追捧。根据“夸夸群”的群规,无论求夸者说什么,群友都会进行赞美。

  复旦大学的一个夸夸群明文规定:在群里,无论你说什么,都会收到大家眼花缭乱的赞美,没有杠精,没有互喷,只有欢乐源泉和爆笑,互相夸赞能够减轻心理压力,获得积极正面的反馈。

  界面新闻注意到,即便是“考试挂科”、“找不到工作”、“上课迟到”等求夸理由,群友也会有求必应,以各种打油诗或者网络词句进行赞美夸奖。

  “与其说是在群里求夸奖,不如说是发泄一下情绪,缓解压力或者改善坏心情。”熊月告诉界面新闻,“群友们用各种角度夸奖,虽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但是的确能让人觉得开心。”

  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看来,“夸夸群里的互夸是各取所需,一笑了之就好。在群里互夸也并非真正的互夸,而是在享受这种共同生产、共同互动且有超强即时性的娱乐文化。“

  复旦大学传播学教授邓建国则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夸夸群之所以风靡校园,是因为现实生活中,年轻一代的工作和学习压力过大,需要放松和排遣。”

  也有人因为好奇加入夸夸群,复旦大学研二学生张成(化名)在微博上看到迅速走红的夸夸群后,让朋友将自己拉入了复旦夸夸群的第6分群。

  “比起求夸,我更喜欢观察群友如何花式夸人。“张成认为,夸人的角度多种多样,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事实上,“夸夸群”由豆瓣APP“表扬小组”衍生而来。在豆瓣APP上搜索“表扬”或“夸”,界面新闻发现多个表扬小组,其中最早的于2008年成立,人数最多的“相互表扬小组”则成立于2014年,目前有超过十万人加入。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我们小组的一些内容,大家觉得很温暖也很新奇,关注度一下就高了。”2015年加入表扬小组的刘珊(化名)发现,“夸夸群”等互夸平台走火之后,“大家更多是为了好玩才加入,以前更真诚一些。”

  尽管大部分高校夸夸群都是无偿的,但也有人嗅到其中商机,在淘宝等网商平台提供有偿夸人服务。界面新闻发现,各店铺服务定价不一,低至每5分钟1元,高至200元。多家店铺的广告称,“不管你是夸自己、家人、领导、对象、甚至您的爱宠,我们都将义无反顾夸到底”或者“私人订制每一份赞美”。

  其中,一家日均销量上百的淘宝店铺针对不同群体分别提供“夸夸群在线夸人”、“夸夸群一本高材生”和“打电话夸夸”等服务,售价均为5元5分钟,由6个店员夸奖。店主告诉界面新闻,其中最受欢迎的是高材生夸夸群,目前已经售出两百余件。

  “大学生压力大,很多学生都在准备考研或者找工作,需要一个地方获取心理安慰。”店主称,“也有人购买服务给自己的男女朋友或室友当作礼物。”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不断强调‘虚假的自我’可能会让人更加难以看清‘真实的自己’。”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陈侃提醒,在“夸夸群”里不管夸人还是被夸都应该当心。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副教授董妍则认为,夸夸群现象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除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外,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逐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信息化,构建能够与时俱进的心理健康 教育服务体系。 ”

  她建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可以可以进一步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调适技巧和方法,提高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 时效性。 

  “大学生的心理压力大多来自学习、求职或者人际交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或者社团活动,与其他同学相互促进和交流。”董妍称,通过讲座或者网上课程学习调节情绪的课程,也是解压方式之一,并且能够更为长久有效。

责任编辑:贾兆恒

商机 心理健康 网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