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爱72年,只因他们有这些优点

恩爱72年,只因他们有这些优点
2019年03月20日 01:11 信息时报

恩爱72年,只因他们有这些优点

  当今的世道,婚姻越来越自由,离婚率也相对走高。所以很多人都在寻找稳定婚姻的办法。

  最近,长沙老人向先生就庆祝了他的九十大寿。结婚72年的他,与妻子依旧恩爱和睦,相敬如宾。于是有人就问:“婚姻的经验是什么呀?”结果,向先生的孙子回答说:“他们都很乐观,遇到事情不会去争个对错,而是想着如何把问题解决好。”

  这番经验,咋一听很有道理。然而,如果把它们介绍给那些争争吵吵的烦恼夫妻,相信作用不会太大。毕竟,这些夫妻也知道,过日子就要乐观,遇事不要争个对错,而应该聚焦于问题本身……但是,他们往往做不到啊!

  早前,一群心理学家也做过类似的调查,寻访了几百对结婚50年以上的老夫妻,问他们“经验是什么”。一开始,他们的答案也让科学家失望,比如“吵架不要过夜”“夫妻关系要平等”“要耐心听对方说话”,等等。这些经验听起来很好,但依然没有点出本质,那就是:为什么他们做得到,而另外一些人做不到呢?

  很明显,做得到,做不到,这两种人存在性格的差异。那些能够长期和睦相处的夫妻,性格里存在某些优点,促使他们做出更有利于婚姻的行为;而相反,那些总是无法和别人建立长期关系的人,性格里存在某些弱点,让他们倾向于摧毁关系。

  那么,这些优点和弱点分别是什么呢?其实,它们都和人们的“情绪反应系统”有关。

  那些长久的夫妻,情绪反应系统往往有这样的优点,比如:●中立评价,看问题不会非黑即白(婚姻有价值也有缺陷,就如人生一样)。●能够忍受不确定(为什么他没有接电话?我可以听听他怎么说)。●有弹性,包容各种意见(我也不是非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也想加入你的意见)。●积极自我暗示(总有希望的,不要轻易放弃)。

  而那些总是难以稳定关系的人,情绪反应系统都有相应的弱点,比如:●偏执,非黑即白(你不顺从我,就是和我作对)。●对不确定的想象趋向负面(你不回短信,就是在勾搭别人)。●灾难化态度,爱想到最坏,从不想好事(还没结婚就想到离婚,于是在经济上诸多算计,防止自己吃亏)。●以偏概全(我去你家,你妈没有留下我吃饭就是对我不敬,可以推断,你全家都对我不敬)。

  以上两种情绪反应系统,会让一个人变得“更好相处”或者“更容易炸毛”,相应地,他们的婚姻也会变得“趋向稳定”或者“趋向动荡”。

  也正因为这样,当代婚姻的经营,除了强调关系技巧以外,如今越来越看重个人的修炼和成长。当一个人性格好了,人际关系自然也会变好,婚姻自然也会变得更加顺利和幸福了。

  周公子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优点 婚姻 夫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