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管理混乱,私教不专业更换频繁,退卡违约金高得吓人三节健身课换三个私教,健身者难接受

健身房管理混乱,私教不专业更换频繁,退卡违约金高得吓人三节健身课换三个私教,健身者难接受
2019年03月20日 02:30 新闻晨报
如今,到健身房健身来释放工作压力越来受年轻人青睐。

晨报记者 胡 迎

如今,越来越多的白领选择去健身房健身来释放工作压力,调节身体状态。为了使锻炼更加有效到位,一些白领还会聘请专门的私教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但是,健身房管理混乱、器械陈旧维护不到位、私教不专业等现象,使得不少消费者在体验后决定退款,这时却又被办卡合同里高昂的违约金吓退。

换私教沟通很费精力

去年10月份,市民刘小姐在位于市中心的琦健身(城市酒店店)办理了健身年卡和私教课12节,花费超过1万元。但是健身房的管理混乱,尤其是私教更换频繁,让她打起了退卡的念头。

“包括体验课在内,一共约了3节私教课,来的全是不同的教练,而且从未主动告知。”刘小姐告诉记者,她每次只有在预约私教课前,健身房才会告诉她说,之前的教练不做了,然后将另一位教练微信推给她,让她自己对接下一个教练。刘小姐认为,从她锻炼的角度看,一节私教课一共才60分钟,频繁更换私教,每次沟通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锻炼也不系统。

更让刘小姐不能接受的是,她已经上的两节私教课,教练总是在玩手机,“有时候我做完一组运动,不主动问他的话,还要等他玩好手机。”刘小姐认为这样的锻炼效果完全没到达预期。

退款手续费就要3500元

刘小姐觉得琦健身(城市酒店店)的管理和服务都达不到应有的标准。近日,刘小姐想要退回私教和年卡剩余的款项,不料却被合同中约定的高昂违约金吓退了。

按照刘小姐在去年10月签定的合同,“如会员单方面解除合同的,须按照全额会籍费用的30%支付违约金,会籍年费按剩余会籍时间占总会籍时间的比例计算,退还时需扣除相应的违约金,入会费600元将不予退回。”此外,私教课程的违约金也将按照全额私教课费用的20%支付。

这样一算,刘小姐如果现在提出解除合同,光违约金就要支付3500元左右,扣除已使用的会籍时间和私教课程,刘小姐解除合同后到手的钱已所剩无几。退还是不退,这也让刘小姐犹豫了起来。

健身房:都按合同操作

近日,记者就刘小姐反应的相关问题采访了琦健身(城市酒店店)的相关负责人田先生。田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了解到刘小姐所反映的一些情况,对于刘小姐希望协商降低违约金的要求,他表示“门店没有权限(减免违约金)”,并认为这“都是按合同操作”。

另外,记者将刘小姐预约私教课、每次私教都会临时更换的情况告诉田先生,并表示刘小姐称是因为服务缺失才导致她要求退款时,田先生则又表示并不了解这样的情况,若刘小姐愿意继续在其健身房锻炼,可以“当面谈谈,调配一个固定的健身教练为她上课”。

[提醒]

健身、美容办卡签合同时注意4点

●事先了解经营者的信誉和经营状况,尽量选择证照齐全、规模大、信誉好、经营时间长的经营者;

●详细了解预付卡的使用门店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及退款计算方式等主要条款,不可轻信经营者的口头承诺,应以书面协议为准;

●如消费者对服务效果有特别要求的,应在协议中明确约定服务要求及经营者相应的违约责任,并注意收集及保留经营者违约的相关证据;

●索要并保留发票、协议、履行过程中的书面投诉及回复等凭证,在发生纠纷时,方可作为投诉、起诉的证据。如遇到经营者携款潜逃涉嫌经济诈骗的,还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律师说法]

健身合同合理吗看看律师怎么说

明明是健身房内部管理的问题,让刘小姐得不到应有的服务体验,那为何提出解约后还要负担如此高昂的违约费用呢?这样的合同是否合理?

对此,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牛俊英律师告诉记者,健身合同同时受《合同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调整,但依据特别法优于一般法的原则,健身合同优先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如刘小姐有证据证明健身房违反了合同义务,可以要求提前解除合同,且无需承担提前解约违约金。如健身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服务要求或刘小姐不能就健身房违约进行举证的,刘小姐可能难以主张健身房违约。但由于健身服务不属于特殊服务,经营者应当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承担包换、包退等责任。因此,刘小姐仍有权要求健身房退回其未使用的预付费用。

牛俊英律师说,在刘小姐因自身原因提前解约的情况下,应当支付已使用期间的费用。如刘小姐认为健身房依据健身合同要求其以“全额会籍费用”按比例计算并承担违约金可能过分高于健身房实际损失的,既可以与经营者协商调低,也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调整合同中以“全额会籍费用”计算违约金的基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