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推文旅融合线路 引导市民阅读城市扫码听老建筑故事

杨浦推文旅融合线路 引导市民阅读城市扫码听老建筑故事
2019年03月20日 02:30 新闻晨报
图片/上海杨浦 制图/张继

晨报记者 何雅君

建成红色主题馆讲述国歌故事,修缮杨浦滨江历史建筑,推出特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这些都是杨浦区今年即将迎来的新变化。

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近日透露,今年杨浦区将依托“手绘地图、二维编码、标识上墙、VR上线、故事可听”等,引导市民阅读城市,了解杨浦历史文脉。

阅读优秀历史建筑

骑行道、跑步道、漫步道,是人们游览滨江的基本需求。2019年,杨浦滨江岸线要实现5.5公里的“三道”全部打通,方便人们健身休闲、观光旅游。

随着杨浦滨江岸线改造计划的实施,众多承载着上海百年工业文明的老厂房正在华丽“变身”。今年,涵芬楼文化艺术中心、世界技能博物馆和大桥公园等项目也将陆续开工,还将修缮永安栈房、毛麻仓库等历史建筑,让16个工业遗存文保建筑和优秀历史建筑实现“建筑可阅读”、“扫码听故事”,集中开放救捞博物馆、自来水博物馆、海洋博物馆等博物馆群。

杨浦可以旅游的地方,不止滨江这一段。今年,杨浦区将推出文旅融合线路,包括以大学博物馆、滨江百年工业博物馆、杨浦43处历史文物建筑、江湾历史风貌区为主线的特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依托“手绘地图、二维编码、标识上墙、VR上线、故事可听”等,引导市民阅读城市,了解杨浦历史文脉。

打造“海派舞台”

在杨浦,去哪里可以欣赏时尚戏剧,漫步精致生活?据悉,今年,杨浦在培树特色文化地标方面也有许多安排。杨浦将开工改建以戏剧为中心的YOUNG剧场“海派舞台”,打造国际国内戏剧经典的演艺中心、青年艺术家原创新剧的首演孵化中心和戏剧名家名作的导赏教培中心。同时,完成四平电影院改扩建工程开工筹备;研究谋划长白电影院改造的功能定位;打造大学路“漫步精致生活”升级版,塑造江湾体育场下沉式广场“露天风尚大舞台”等。

除了演艺场所,杨浦还有不少红色文化场馆受到市民关注。荆州路151号曾是电影《风云儿女》拍摄地,如今是全国首座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主题的纪念广场和展示馆。今年,国歌展示馆将进行扩建布展提升,集中展陈与国歌诞生、国歌立法有关的文献资料,建成“讲述国歌故事”主题馆,同时充分运用音频、影像和科技等手段,再现田汉、聂耳的诸多作品。

在红色文化方面,杨浦还将持续发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的影响力,让更多市民走进展示馆,体验真理的味道,感受信仰的力量,并支持复旦大学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浦 杨浦区 博物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