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将全面推广STEM课程通过集团化办学,共享名校优质课程力量

普陀区将全面推广STEM课程通过集团化办学,共享名校优质课程力量
2019年03月20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杨天弘

昨天下午,普陀区召开了教育专题会议,发布2019年普陀区教育工作重点规划34条。作为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就课堂教学评价改革为记者做了介绍。范以纲透露,2019年普陀区将全面推广STEM课程,并通过集团化办学共享名校优质课程力量。

近年来,STEM教育在世界范围内兴起,并受到了中国学校、家长的热捧。它整合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 ineering)和数学(M athem atics)四门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思维方法,通过解决真实问题,融合了写作、社会学、艺术等学科内容。它旨在通过跨学科教学,培养学生综合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它与传统教育方式的区别在于,传统教育更重视单学科,书本知识。而STEM教育所推崇的超学科理念,更加注重培养多种能力、跨学科能力,追求科学知识、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学科综合,鼓励和培养学生在多方面全面发展,从单一型人才转变为综合型人才。

因此,普陀区将通过优化传统教学优势,融入STEM元素,培养孩子们科学素养。譬如将STEM课程融于我们现有的劳技课、自然科学课程当中。让同学们能够在机器人创意、3D打印、无限电测向、木工、VR虚拟现实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中自由发挥。

如何开展STEM课程?

据普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普陀通过对中小学科创教育课程开发和实施情况的调研,有针对性地完善区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测评指标体系,扩大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测评试点学校范围。与市科协合作开展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STEM课程的探索,完善科技教育公益课程菜单,健全小初高一体化科学素养教育课程体系。

相关负责人介绍:“譬如同济二附中,理工特色已形成较高的社会知晓度,多年来学校承办了多项科技类竞赛或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如科学教育国际论坛、第五届上海青少年STEM x实践展示交流等活动,有很多优质师资和教学设备。同时,学校作为长寿教育共同体的牵头单位,由同济二附中辐射整个长寿社区中小学开展科技类课程。”同时,结合“明日科技之星”、“科技创新大赛”等竞赛,推动科技创新培训课程的设计和资优生培养。推动“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国际生态学校”等项目创建。引进高校、科研院所等力量,加强创新实验室建设,优化“学校-基地-高校”一体化科技教育运作模式。

另外,在课程的艺术方面,普陀区也有自己的理解。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推进区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研发区学生艺术素质发展指标体系,以评价撬动艺术课程改革是普陀一直在探索研究的、并且想做得更好的事。譬如,开展“篆刻进校园”等活动;加强与市级赛事的对接,抓好区美育节20个单项比赛,组织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等各类市级艺术展演和比赛。推进高水平艺术后备人才培养,加强艺术总辅导员队伍和美育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开展“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等。

如何培育师资力量?

课程改革,师资力量无疑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STEM课程师资力量如何而来?

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区集团化办学资源,普陀将实现优质课程共建共享。优质课程的共享也包括师资及配套的共享。目前,通过梳理各个学区和教育集团内的优质课程资源,包括已有课程、师资、配套设施的排摸,建立相应的配送机制,通过跨校走班、送教上门、联合办学、统一评价等措施,促进优质课程与特色资源共建共享,打造一批学区和教育集团的品牌课程。

“由高中与初中、小学结对,双方约定每个学期都组织一次各个学科的联合教研,开展部分学科的同课异构活动。开展联合培养。”同样以同济二附中为例,学校学科带头人和高级指导教师今后都必须带教武宁中学的教师。自2019学年起,同济二附中将承担武宁中学见习教师的培训工作。两校初中年段教龄在2-5年的教师组成联合工作坊,开展联合培养。同济二附中的所有校本课程和资源向武宁中学全面开放,两校联合展开包括学农、初一太湖社会实践、理工月等系列学生活动,探索学生的跨校联合培养。

有关负责人还举例道,譬如曹杨二中教育集团成员之一的兴陇中学,依托曹杨二中的课程优势,目前学校通过课程的规范管理和优质课程的积累推广,积累了一定的课程资源,建立了一定规模的科目群,每学期都有50多个科目供学生自主选学,同时还引进多门特色课程,如德语外教、元智科学、高智尔球、飞镖、STEM教育课程等,以求新优质校倡导的“每一个学生内心世界需要通过课程的浸润使得其丰富而有追求”的理念。

此外,学校还形成了“走近鲁迅,文化寻根”绍兴研学旅行和“劳模课堂”两大特色综合实践课程,课程从学生“文化修养”“社会参与”“自主发展”三个维度开展设计,以引导学生把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在具体的情境中,探究、交流、思辨、碰撞、反思,提升综合素养。

普陀区 课程 集团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