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声春雷或在今晚打响最高温今冲25℃,冷空气傍晚来袭,48小时平均温度降幅8-10℃

今年第一声春雷或在今晚打响最高温今冲25℃,冷空气傍晚来袭,48小时平均温度降幅8-10℃
2019年03月20日 02:30 新闻晨报
19日下午,上海空中出现日晕现象。 /晨报记者 任国强

晨报记者 徐妍斐

你听说过锋前增温?是的,冷空气要来上海了,大风大雨也要来上海了。

昨日申城最高温再次攀上了20℃,但比起今天则是“小巫见大巫”。因为,今天申城最高温将冲到25℃。不过在“江淮气旋”、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傍晚起,生活在魔都的你将感受到“四季变化”般的降温。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本周五,本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和大风过程,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今天白天申城处于暖区中,以多云天气为主,早晨到上午有分散性短时阵雨或雷雨,傍晚到夜间随着冷锋南下,有阵雨或雷雨。”

按照气象部门的预计,如果今天的春雷顺利炸响,它就是2019年申城的第一道雷声。有趣的是,今天恰逢“惊蛰”节气的最后一天,明天将迎来“春分”。“惊蛰”节气通常被认为是一年中会打响春雷的节气,看来今年申城的初雷赶上了“末班车”。

气象记录也是如此。上海常年平均初雷日在3月中旬,这是上海的初春时节,天气多变,忽晴忽雨、乍暖还寒都是常态。而在上海气象历史上,最早一次初雷出现在1966年的1月12日;2002年也出现较早,为1月15日。

气象资料显示,上海各月份都可能出现雷电情况,其中11月至次年2月发生较少,3月起有增多趋势,雷电主要发生在夏季7-8月。

气象专家介绍了我国雷电活动的季节变化:冬季大气干冷,则无雷;春季水汽渐起,则初雷;夏季高温潮湿,则雷盛;秋季水汽渐去,则雷潜。

“由于我国南北跨度大,各地春雷始鸣的时间迟早不一。”气象专家表示。

春雷 冷空气 高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