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市信心何来

巴西股市信心何来

  股市给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带来了好消息。当地时间周一,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Ibovespa盘中首次升破100000点,外界也自然地将其归结为博尔索纳罗要啃下的一块重要的骨头——养老金改革。这个曾被称为最“大方”的养老金制度如今濒临崩溃,但问题是改革迫在眉睫,问题却一个没少,对巴西而言,改革或许并没有股市反映出来的那么美好。

  股市破纪录

  巴西股市刷新了一项历史纪录。周一巴西股市盘中一度涨至100000点,虽然最后有所回落,但当日仍然收涨0.86%,报99993.92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巴西股指已经累计上涨了14%,2018年全年累涨超过15%。

  股市的表现得到肯定。摩根大通拉丁美洲股票策略主管Emy Shayo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很难在拉丁美洲其他地方看到像巴西股市这样的上涨,在紧缩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巴西目前出现了“良性循环”。这两种政策的结合“吸引了外部资本,帮助企业挽回了很多利润损失”。

  博尔索纳罗成了股市的“招财猫”。外界普遍认为,投资者对博尔索纳罗的改革议程日益乐观,他们认为巴西新政府将兑现其从国企私有化、削减公共养老金系统、削减财政赤字及减少政府冗杂部门架构等一系列有助于市场的承诺,这种预期提振了巴西股市。此前,巴西央行也发布报告显示,多家市场分析机构对2019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值扩大至2.55%。

  时间进入2月,投资者的关心更加集中,博尔索纳罗向国会提交了养老金改革法案,包括大幅度提高退休年龄,10年内节省1万亿巴西雷亚尔开支等举动。投资者们密切关注这位新总统将如何获得议员们的支持,以推动富有争议的养老金改革。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提议正是被视为解决巴西预算赤字、确保经济复苏可持续性的关键所在。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金融市场对博尔索纳罗的偏好早在去年选举中就已体现出来,博尔索纳罗上任以后,内政外交也体现出了他在大选时的革新特征,如今只要形势尚好,金融市场就会有较好的表现。

  养老金改革

  作为经济改革的第一步,巴西政府对养老金改革似乎下定了决心。一个星期以前,巴西经济部社会保障和劳工部长罗杰里奥·马里尼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还警告称,若未能通过任何改革法案,巴西经济最早在明年陷入衰退。

  养老金制度曾是巴西的骄傲,如今却成了巴西的毒瘤。据了解,巴西是世界上拥有最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之一的国家,全民免费医疗、从小学到大学的免费公立教育以及高额救济金、养老金和退休金。如果按照现行制度,巴西人甚至只需缴纳15年社保,男性在达到65岁、女性60岁后,就可以全额领取养老金。

  然而财政却不允许巴西如此挥霍了。《经济学人》曾经统计,巴西养老金开支在2016年就已经超过了GDP的10%。2018年巴西的社会保障赤字扩大了7%,达到1952亿雷亚尔,这是巴西预算赤字中最大的一块。

  这种影响需要每一个巴西人来买单,政府预计,如果养老金改革不通过,未来五年内,平均一个巴西人每年的收入都会减少2500里亚尔,这一数字相当于巴西最低工资的2.6倍。而此前巴西国内媒体也报道称,如果改革没有在国会通过,2019年巴西GDP的增长幅度将会低于1%,而2023年GDP将会下降1.8%。

  周志伟认为,包括养老金改革在内的社保改革是博尔索纳罗一揽子经济改革中最优先的项目,特梅尔时期就已经提上了议程,而这个问题正是巴西经济恢复增长的重要因素。目前巴西国内养老金赤字非常严重并面临财政危机,要解决财政困难就要增收节支,但巴西增收虽然有起色,作用却不大,加税又会对博尔索纳罗的支持率造成挑战,因此只有减少开支这条路可以走。

  难啃的骨头

  养老金改革的最关键一点就在于民众能否买账。今年2月,巴西民调数据表明,64%的巴西民众认为养老金改革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但只有23%的人表示,他们支持政府将最低退休年龄调整为女性62周岁、男性65周岁。此外,还有42%的受访者表示改革会对生活造成影响。

  事实上,博尔索纳罗的“前任”特梅尔就曾提出过在社会福利方面削减大约6000亿雷亚尔的方案,但在随后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对声及贪污丑闻中,这项计划也宣布夭折。

  “虽然方案挺好,但合理的东西不一定能够现实地存在。”周志伟认为,延迟退休,百姓首先不买账,特梅尔时期只有个位数的支持率就是最好的说明。另一方面,要在国会中表决就涉及到政党因素。一来博尔索纳罗所在党派影响力很小,他所在的执政联盟又不稳定,再加上博尔索纳罗的极右派主张与主流有一定的差异,许多中间党派和传统大党包括左派对博尔索纳罗的排斥态度非常强,这其中也存在一定的政治博弈,因此改革并不容易。

  虽然目前金融市场看起来还对这项改革充满信心,但基本上大多数人都默认这项提案并不会很快得以批准,此前还有分析师警告称,拖延和国会修改实质内容都可能会削弱投资者的信心。

  外国投资者也仍对股市上涨持怀疑态度。据彭博社编制的外汇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外国投资者从巴西股市撤资5.97亿雷亚尔,创下去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度撤资规模。“在乐观情绪开始真正消退之前,需要尽快采取行动”,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Brendan McKenna曾提到,他认为至少要节省7000亿雷亚尔,才能使让巴西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若低于这一数字,巴西雷亚尔就会陷入麻烦。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李烝/制表

特梅尔 巴西 养老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