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岁古桥将“退休” 新八里桥5月底通车

近600岁古桥将“退休” 新八里桥5月底通车
2019年03月20日 00:07 新京报
昨日,附近居民在新八里桥上健身。
近600岁老八里桥即将卸任。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北京通惠河上的新八里桥施工现场看到,这座桥梁已经主体完工。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今年5月底新桥有望通车,而近600岁的老八里桥将禁止机动车通行,并开始进行修缮保护。

  现场:柏油路面全部铺就,施划道路标线

  作为通惠河上唯一大型石拱桥,“老八里桥”已经拥有近600年历史,由于建成年代久远,石材风化严重,加之每天车来人往,桥梁实际承受荷载已远远高于近600年前的设计荷载。为避免车辆通行对其造成破坏,从去年5月开始,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新八里桥”在古桥西侧开工建设。

  昨天下午,记者在新八里桥上看到,桥梁主体已全部完工,柏油路面也全部铺就,并施划了道路标线。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目前,桥梁已具备通车条件,下一步将进行周边道路翻新工作,5月底新八里桥有望正式通车。

  未来,河道两侧居民出行也将有一定改变。新八里桥位于古桥西侧,上游约152米处,东五环外通州区与朝阳区交界处,通燕高速与京通快速之间。也就是说,周边居民要想从此处通行需要向西绕上一小圈。记者在河道南侧看到,虽已有一条可供车辆通行的道路,但只有一条半车道的宽度,两侧还种植着树木。据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市政一公司新八里桥项目总工程师张冰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为这些树木搬家,把道路拓宽,达到上下行各一条车道的规模。

  设计:新八里桥采用卧虹式桥

  据张冰介绍,新建的八里桥采用与老桥相呼应的拱桥设计,并本着“不能高于老桥”、避免影响老桥历史风貌的原则,有关部门从3个设计方案中选定了卧虹式桥。新桥桥梁全长81.0米,宽26.6米,上部结构为一孔等截面悬链线钢筋混凝土板拱桥,下部结构桥台为实体式台身接承台,基础为钻孔灌注桩。

  据悉,新八里桥将为双向6车道,其中机动车道4条,各宽3.5米;非机动车道2条,各宽3米,另外还有2条3米宽的人行道。根据桥型布置立面图,这座桥的路面将是平的,而不是古桥那种拱起的形状。

  ■ 背景

  老桥被列入全国重点文保

  老八里桥位于通燕高速旁,与通惠河正交,始建于明正统十一年,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竣工时定名“永通桥”,后因距通县8里,俗称八里桥或八里庄桥。

  老八里桥桥长约50米、宽约16米,桥的四角分别雕刻有镇水兽,桥两侧有32块护栏雕饰、33对石狮刻工精美,作为北京的三大古桥之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作为京杭大运河起点,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对老桥进行修缮保护,有关部门已对河水采取引流措施,将古桥下方的三个石拱圈起,使河水从桥梁南侧流走。桥下,工人们手持工具修复石桥的裂痕,而在远处,还有工人正在清理沉积在河底的淤泥。

  据朝阳区文委消息,目前八里桥的修缮方案已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待交通部门启用新桥、将老桥移交给文物部门后,修缮工程便将启动,此后古桥将不再通行机动车。同时,桥面的沥青也将被铲掉,恢复古桥过去的石板路。

古桥 八里桥 老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