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去年版权运营收入10亿元 同比增长160%

阅文集团去年版权运营收入10亿元 同比增长160%
2019年03月19日 23:12 每日经济新闻

阅文集团去年版权运营收入10亿元 同比增长160%

每经记者 杜蔚    实习编辑 杜毅    

随着流量红利逐渐触顶,各细分赛道都从流量积累转入深度挖掘阶段。对数字阅读行业而言,上游已成为内容存量的博弈焦点,如何加深下游渗透度,是各大平台发力的重点。而谁能拔得头筹,谁就能稳固自己在行业内的江湖地位。

3月18日,数字阅读行业龙头公司阅文集团(00772,HK)公布了2018年业绩,去年,公司实现总营收50.4亿元,同比增长23%;经营利润达1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4%;净利为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7%。

其中,作为阅文集团核心业务的在线阅读,2018年实现营收38.3亿元,占比76%,但相比2017年的85.2%,已出现下滑。而版权运营成为助力阅文集团业绩增长的新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阅文集团的版权运营收入超10亿元,2016年、2017年,该板块的收入分别为2.47亿元和3.85亿元。与此同时,在去年10月收购新丽传媒后,阅文集团拥有了自己的影视制作业务,走向IP产业链下游,而在去年新丽传媒并表后为阅文集团带来了2.75亿元营收。

版权运营收入破10亿

阅文集团版权运营业务正坐着“直梯”快速上升。财报显示,2018年,阅文集团版权运营收入达到10亿元,占比19.9%,比2017年同期增长160.1%。

记者了解到,2016~2018年,阅文集团版权运营收入分别为2.47亿元、3.85亿元和10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9.7%、9.4%和19.9%。由此来看,公司2018年的版权运营收入是2017年2.6倍,占比也显著提升。

对此业务板块,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曾提出,阅文集团未来版权运营收入占比要达到40%~50%。

此外,2018年,阅文集团IP运营收入同比增长超100%。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表示,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方面,IP授权业务增长迅猛,同比增长1倍,贡献了超过40%的线上运营收入;另一方面,是来自于电视剧、电影和动漫的IP运营收入,新丽传媒的运营收入达到2.7亿元,联合投资电视剧的IP运营收入达到1亿元,动漫运营收入也达到1亿元。”

此前,阅文集团主要在做IP产业链上游的运营,如在线阅读,而现在正朝产业链下游的版权运营纵深推进。

2018年,阅文集团授权13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游戏、动画、漫画等,联合投资的数部网络剧和电视剧相继推出。据悉,《扶摇》《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武动乾坤》《斗破苍穹》和《将夜》等去年已上线的15部阅文IP改编影视作品实现超700亿播放量。

随着IP价值水涨船高,坐拥海量文学IP的阅文集团,早已不满足停留在产业链上游,正向全版权产业链伸出触角。

“阅文集团持续深入、广泛参与IP内容改编和开发,通过版权授权、自制动漫、参投影视剧、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头部IP等多种形式,借助‘IP共营合伙人’制度、‘IP全链服务’等创新模式,正不断提升在作品改编过程中的话语权,以及与上下游全产业链合作伙伴的配合度。”今年1月,吴文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新丽传媒贡献近3亿元收入

如今,在版权运营方面,阅文集团不仅仅是授权开发,更多是深度参与制作影视剧等。

“最初,在下游领域,我们完全没有话语权,多数时候只是把版权授权给他,所以怎么开发,我们完全没有参与。这两年好一点,我们也会去做一些服务。”吴文辉表示,“未来,我们会参与更深,甚至主导一些项目。”

去年,阅文集团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补足了一直欠缺的影视制作业务,成功走向IP产业链下游,完成了IP产业链闭环搭建,将对标海外“IP帝国”漫威的距离又缩近了一步。“收购新丽对阅文集团来说,是一个能将自身内容实力向下游延展的稀缺机会,使阅文集团能够进一步深入IP价值链。”彼时,梁晓东表示。

新丽传媒的制作能力不可小觑,曾出品热门剧集《白鹿原》《如懿传》等,还是爆款电影《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等的参与者。

阅文集团方面认为,“新丽传媒的加入将加速推进公司版权运营业务的发展,我们将通过版权销售、联合投资、联合制作和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推进版权多元开发,打造横跨不同娱乐形式的爆款IP内容。”

从参投走向自制,阅文集团已深入影视腹地,对下游的渗透度大幅加深。

事实上,新丽传媒也是阅文集团2018年业绩的一个亮点。财报显示,公司于2018年10月完成收购新丽传媒,并于2018年最后2个月合并其来自电视剧、网络剧及电影的收入为2.75亿元,净利润达到6790万元。

被阅文集团寄予厚望的新丽传媒,还有哪些储备项目?“2019年会制作5部电影、7部电视剧。上半年已经有两部电影《来电狂想》和《一吻定情》上映,三部电视剧分别是《庆余年》和《狼殿下》等,还有一部网剧《天龙八部》,下半年拿到许可证的会有《惊蛰》《精英律师》《鹿鼎记》等。”在阅文集团财报电话会议上,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透露了公司的重磅作品。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