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独角兽基金转托日复盘:嘉实、华夏业绩垫底之谜

6大独角兽基金转托日复盘:嘉实、华夏业绩垫底之谜
2019年03月19日 14:56 经济观察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近期,华夏、嘉实、汇添富、易方达、南方、招商旗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发布公告,3月19至21日期间开通跨系统转托管业务。

  由于上述六只战略配售基金伴随独角兽和CDR政策成立并运行,因此亦被业内成为独角兽基金。

  根据公告,通过场外认/申购战略配售基金的持有人可以在3月19至21日期间办理场外份额转托管到场内业务。一般情况而言,转托管的开通预示着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离上市交易为其不远。届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由于独角兽企业及CDR在去年并未如期批量发行,但上述六只基金也呈现出不同的收益,其中嘉实、华夏的业绩排在六只基金倒数位置。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几乎全部与一只股票有关。 

  华夏、嘉实缘何垫底?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3月18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以来的平均收益为4.55%,其中,业绩排名首位的为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5.79%;业绩排名最差的则为嘉实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仅为2.95%,首尾收益率相差近一倍。

  从配置上来看,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去年11月参与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以前,都以配置债券为主,其主要的配置类型为同业存单、中期票据以及国开行利率债,很少配置权益类资产,使得这6只产品跑赢同期同类产品。

  不过,记者发现,今年以来股市行情涨势喜人,部分战略配售产品亦在去年4季度陆续配置了部分权益类资产,同时参与到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当中,而上述6只产品的业绩拉开差距的重要原因也正是因为权益类资产,尤其是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

  中国人保在11月16日上市后,一度经历了5个涨停板,今年2月股市回暖以来,其股价再次飙涨,2月19至3月7日的9个交易日里创出了7个涨停,12个交易日股价更是上涨一倍,截止3月19日截稿,中国人保年初至今涨幅已达88.1%

  而6只战略配售产品中,收益排名靠后的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其收益不及同类基金的主要原因是其均未参加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

  记者统计6只战略配售基金持有中国人保的市值发现,中国人保的持仓市值的多少与基金收益率成正相关。

  具体来说,汇添富、南方、招商和易方达持有中国人保的持仓市值为2.42%、1.93%、1.71%和1.43%。如按照中国人保收益涨幅为89%计算,中国人保为基金带来的收益则分别为2.15%、1.72%、1.52%和1.27%。

  可见是否参与了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是其业绩拉开差距的主要原因。

  而嘉实基金与华夏基金的两只战略配售基金为何未参与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呢?

  根据公开信息,中国人保的联合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而中信证券又是华夏基金的股东之一,是否考虑到存在关联交易的风险才未参与此次的战略配售?

  华夏基金此前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及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华夏战略配售基金可以参与控股股东等关联方承销的股票和CDR的战略配售,并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职责。

  那么为何未参与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华夏基金人士表示对此不方便回应。

  而嘉实基金此前对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方向公开表示,嘉实战略配售基金重点投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企业发行的CDR与股票标的,首批战略配售基金在三年封闭运作期内将以相同价格拿到配售高科技龙头企业的CDR。

  此外,嘉实战略配售基金经理在最近披露的四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本基金无合意可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标的,故本着稳健投资原则,以固收类投资为主,构建高信用等级高流动性组合,主要配置存单、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并通过不同期限正 逆回购套利获取收益增厚。

  办理转托管步骤

  虽然收益率各有不同,单对当下不少基金持有人而言,转托管可能是当下的客观需求,那么办理转托管的步骤和手续是什么呢?

  首先,如果想将托管在场外(代销机构)的基金份额转至交易所场内,在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之前,需要将基金份额拟转入的证券营业部取得联系,并获得该证券营业部在交易所的席位号码。

  在核实上述事项后,投资者可在正常交易日到转出方代销机构,按要求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这时,投资者需填写转托管申请表,写明拟转入的证券营业部席位号码、开放式基金账户号码、拟转出上市开放式基金代码和转托管数量。T日申请跨系统转托管,T+2日基金份额可以通过场内卖出或赎回,这通常需要支付30元转托管费用。

  那么,如果错过了19日至21日的转托管时间怎么办呢?

  6只战略配售基金公告中均表示,“基金自上市交易首日起正常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也就是说,如果错过3月19日-21日,也可以等战略配售基金上市以后再进行跨系统托管。

  此外,有战略配售基金持有者表示担忧,基金上市是否会出现机构投资者率先退出,基金出现大幅折价情况。

  对此,在业内人士看来,战略配售基金即便在二级市场交易,亦存在诸多优势,首先科创板打新,根据相关规定,包括战略配售基金在内的公募基金品种都可以参与科创板打新,且如果出现折价,折价后战略配售基金费率更低,且以债券等固收资产打底,风险相对较小。其次,如果战略配售基金大幅折价,可以当做超低费率固收类理财产品或是债基,其费率仅为0.13%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陶然

中国人保 独角兽 战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