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成匠多多最大单一股东 互联网巨头入局加速家装行业洗牌

阿里成匠多多最大单一股东 互联网巨头入局加速家装行业洗牌
2019年03月19日 23:52 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成匠多多最大单一股东 互联网巨头入局加速家装行业洗牌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继举着“新零售”大旗进军生鲜、百货、物流多个线下行业后,阿里巴巴似乎正在进击传统又“坚硬”的家装行业。第三方平台启信宝信息显示,3月14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入股河南匠多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匠多多),持股比例为20%。后者的经营范围包括装饰工程设计、灯具安装及维修、搬家服务、建筑工程施工等业务。

  对于上述举动,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对相关事项不予置评。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分析认为,从阿里巴巴上述举动不难看出,在新零售背景下,互联网家装正成为新零售的重要试验田。阿里巴巴正以入股的方式赋能平台,进行新零售的改造,进一步扩大新零售的使用场景。

 

 互联网巨头入局

  启信宝信息显示,河南匠多多是一家家装服务平台,注册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为1187.5万元。阿里巴巴入股之后,公司的前三大股东中,阿里巴巴持股20%,杨靖卫持股16.33%,浙江乐尊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4.35%。此外,商敬海、王伦兵、杨纪卫、郑州匠铭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高净明、宋险峰等均持有一定的公司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收购河南匠多多之前,阿里巴巴在家装领域已有不小的布局。

  早在2015年3月,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上线一站式筑家平台“极有家”,“极有家”官网显示,该平台不仅包含软装家居、生活百货等电商销售服务,同时还有“装修报价”“样板案例”等入口;而在去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以54.32亿元入股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之家)并持有居然之家15%的股份。

  陈礼腾告诉记者,天猫也是阿里巴巴在互联网家装领域的重要动作之一。“天猫在家装领域的涉及,早前主要是跟家装E站、悦装网等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其中跟家装E站合作时,布局了260多个城市,天猫上的销售额曾实现季度过亿元。”

  瞄准家装行业的互联网巨头并不只有阿里巴巴。2018年9月,京东也与曲美家居联手开出“曲美京东之家”,推出“整装+定制+成品+软装+生活”模式;2018年10月,腾讯宣布与红星美凯龙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并称将在流量、数据、营销、技术、社交、场景等方面助力家居行业,探索家居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行业洗牌加速

  陈礼腾告诉记者:“互联网家装的概念从2015年火爆至今,各种公司都开始炮制,但事实上很多所谓的‘互联网家装’都是伪‘互联网家装’,只是概念营销而已,这种企业被市场淘汰只是时间问题。”

  经济学家宋清辉持同样看法:“一些实力较差的互联网家装企业将被淘汰,市场潜力将会被逐步释放出来。”

  事实上,互联网家装行业的洗牌,或从去年的经营中窥见一斑:颇为知名的上海互联网家装平台优居客宣布倒闭,苹果装饰、觅糖装饰和泥巴公社装饰等互联网装修公司出现经营危机。

  同时,对于土巴兔、齐家网等头部平台来说,这门生意也并不好做。齐家网尽管在日前披露称公司业绩将扭亏为盈,但其作为互联网家装第一股,于去年7月赴港上市遭首日破发后,股价跌势明显,似乎反映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其看好的程度;而土巴兔于去年8月提交的上市申请也因资金缺口等原因而搁浅。

  不过,宋清辉认为,当前的家装行业“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各互联网巨头在上述行业形势下仍在攻克家装行业,意在获取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说明其市场空间依然庞大。据清晖智库统计,2019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预计超过5000亿元。他表示,互联网家装行业或是下一个蓝海。

 
阿里巴巴 互联网巨头 洗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