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本市场扶贫在行动 合力攻坚凸显资本温情

四川资本市场扶贫在行动 合力攻坚凸显资本温情
2019年03月19日 22:27 《金融投资报》

    

四川资本市场企业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中国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优势,将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构建扶贫攻坚新格局。

  目光聚焦四川,资本市场扶贫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从监管到行业协会,从上市公司到证券期货机构,四川资本市场各主体纷纷行动,凝心聚力,奏响了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全年扶贫捐赠7368万元

  船至中流,奋楫者先。2018年以来,四川证监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中国证监会党委对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部署,立足于科学扶贫、精准扶贫战略大局,强化社会合力。在其指导下,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以及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也积极开展扶贫工作,组织号召越来越多的资本市场主体加入扶贫行列,并取得良好效果。

  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最直接的即是促进贫困地区融资,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2018年全省广义贫困地区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181.96亿元。其中,A股市场融资72.61亿元,新三板市场融资7.45亿元,债券市场融资101.9亿元。

  同时,四川证监局还加强对资本市场金融政策和IPO“绿色通道”政策的宣传,分批次组织对贫困县政府、企业、金融干部开展政策培训,为更多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四川证监局联系多家证券期货基金机构以培训、宣传、讲座等形式开展了金融知识教育工作,共计组织宣传培训209次,5300余人次参加。

  融资之外,四川资本市场各主体扶贫也取得实效。四川证监局对标“五个一、四个好”定点帮扶的岳池县白庙镇龙音寺村贫困户均已实现“一超六有”目标,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四川证监局扶贫榜样在前,四川资本市场其他主体也踊跃参与。在四川证监局的指导下,四川证券期货业协会继续按照《四川资本市场2016-2020年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和“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证券期货行业扶贫工作机制,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四川辖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累计对133个贫困地区进行了帮扶,派驻驻村干部120名,捐助资金6816.64万元,捐助物资551.44万元。在贫困地区投资项目48个,投入资金 1584.81 万元,带动近600人就业,帮助1375人脱贫。

合力谱写扶贫最强音

  资本市场扶贫不同于其他行业,有其特殊性和优越性,最显著的即是在监管及行业协会的组织统筹下合力扶贫,2018年四川资本市场扶贫取得的成效亦是整个行业凝心聚力的结果。

  四川证监局定点扶贫龙音寺村,助推该村可持续发展,背后即是多方力量的汇聚。在龙音寺村贫困户脱贫方面,四川证监局派出两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发挥专业优势对接资源和项目;发动党员干部捐赠衣物71件、棉被71床、粮油1775斤;组织动员川财证券、浙商证券等20余家机构共同出资242万元进行贫困户住房改建和新建;筹资 2 万元为 20 户贫困户进行室内老旧电线改造;为关心下一代,四川证监局还携手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在岳池县设立“四川证券期货业励志奖学金”,首期5万元奖学金已经授予白庙镇 75 名中小学生。而在贫困村建设上,行业力量也参与其中。四川证监局协调华西证券筹措资金 38 万元,援建该村党群活动中心, (紧转2版)

(本文来自于金融投资报)

资本市场 证监局 扶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