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业绩亏损 百花村或存退市风险

连续两年业绩亏损 百花村或存退市风险
2019年03月19日 22:14 新京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连续两年业绩亏损 百花村或存退市风险

  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转型医药股3年后,百花村因连续两年出现净利润亏损状况,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3月19日,百花村发布公告第二次提示上述风险。

  并购“踩雷”、业绩不佳、商誉大幅减值、总经理张孝清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被立案调查⋯⋯转型医药领域后的百花村负面不断。3月19日,百花村以6.7元/股收盘,股价下跌2.62%。

  两度转型未脱困 并购企业未完成业绩承诺

  百花村曾是一家集计算机软件销售、开发和餐饮、康乐、购物、办公、宾馆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系国有企业,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前身为百花村饭店,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90年代初进行扩建。1996年6月26日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旗下还拥有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中基健康。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六师国资公司)。

  因上市后业绩一直不佳,百花村曾两次转型,但均未帮助百花村脱困。

  2010年,因主营业绩持续亏损,百花村通过资产重组,进入煤炭行业,且在最初获得了业绩回暖。但随着煤炭产业遭遇寒冬,行业产能过剩、需求减弱,百花村业绩很快再度下滑,2013年扣非净利润已连续5年亏损,并因2014年、2015年净利润亏损,于2016年3月8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戴上了“*ST”。

  为寻求发展出路,百花村决定“弃煤从医”,进军医疗行业。2016年,百花村通过重组甩掉拖累业绩的煤炭、煤化工业务及资产,包括鸿基焦化有限责任公司66.08%的股权、豫新煤51%股权、天然物产100%股权以及对一零一煤矿的债权。同时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医药、医疗行业资产,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从根本上改善经营状况,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

  据其当时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合计作价2.55亿元的置出资产与作价19.45亿元的拟置入资产华威医药100%股份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以12.28元/股的价格,向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约1亿股及支付现金4.56亿元支付。华威医药承诺,2016年-2018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7亿元,且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亿、1.23亿和1.47亿元。

  华威医药下设5家子公司(威诺德医药、礼华生物、西默思博、西姆欧和黄龙生物),布局CMO、临床试验、进口注册、BE/PK生物样品分析检测服务、SMO以及MAH服务,可为药企提供从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至临床试验的全流程外包服务。

  2016年8月,重组完成,百花村公司转型为一家医药研发服务(CRO)为主业的公司,华为医药成为公司的最重要资产。就在2016年当年,公司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134.27%。

  变更为百花村的全资子公司后,华威医药2016 年 8月-12 月实现营业收入7669.32 万元,净利润 4104.39 万元。2016 年华威医药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3.05%,实现净利润 9055.41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03%,完成承诺净利润的88.38%。2017年,由于国家药改政策调整,华威医药经营收益受到较大影响,2017年,华威医药只完成了承诺净利润的50.69%,而百花村也对收购华威医药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6.2亿元。因主营业务受挫,百花村2017年净利润亏损5.64亿元,同比下滑505.4%。

  而2018年业绩并未出现好转,据其近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9 亿元至-9.7 亿元,同比上年减少 40%到71.99%,而影响业绩的原因仍然是主营业务的影响,若经业绩承诺专项审计后,华威医药仍未完成盈利承诺,百花村预计对华威医药计提商誉减值8.5亿元-10.5亿元。

  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全部股份

  百花村的业绩持续不佳,似乎让控股股东对其失去了信心。2019年1月25日,百花村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六师国资公司称,因战略规划、资本债务结构调整的需要,拟将六师国资公司以及下属的新疆新农现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持百花村全部股份进行转让。

  截至1月25日,六师国资公司持有百花村79525087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百花村总股本的比例为 19.86%,其中质押股份为39760000 股;新疆新农现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百花村16286644股,全部为有限售条件流通股,限售期至2020年1月5日,占百花村总股本的比例为4.07%。完成转让后,百花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2月22日,百花村发布了此次股份转让的公开征集受让方公告,对受让方提出了相应要求。3月17日公告显示,公开征集期内有2个意向受让方达到征集条件,分别为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依瀚(北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后续,六师国资公司将对意向受让方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审,预计4 月上旬完成评审、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并上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张国帅

百花村 退市风险 华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