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首份年报出炉!去年营收1749亿,未来5年All in“手机+AIoT”

小米上市首份年报出炉!去年营收1749亿,未来5年All in“手机+AIoT”
2019年03月19日 21:41 证券时报·e公司

小米集团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港交所自去年4月份启动上市制度改革后,作为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小米集团自然极富话题性,而它的首份年报,也让投资者很难不好奇。

自进入2019年,小米就用密集的行动告诉市场,要“生死看淡,不服就干”,从集团层面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同时进行多次组织架构调整,将Redmi品牌独立,形成小米+Redmi,以对标华为+荣耀。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今日收盘,小米股价涨幅2.52%,报12.2港元/股。

小米公布上市首份年报▲▲▲

3月19日晚间,小米公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9.15亿元,同比增长52.6%;毛利221.9亿元,同比增长46.4%,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85.5亿元,同比增长59.5%。

言归正传,小米2018年财报显示智能手机依然是营业收入的最大贡献者,全年营收113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65.1%,IoT与生活消费产营收438.17亿元,占比25.1%,互联网服务营收159.6亿元,占比9.1%。

虽说互联网服务在总营收中占比不高,但却是小米集团净利润的主要贡献者,根据2018年度财报显示,互联网服务毛利为102.7亿元,而智能手机的毛利为70.4亿元,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毛利为45亿元。

雷军今日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提到,2018年小米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小于1%但为正,小米电话业绩会上有记者提出小米为何能把硬件净利率压如此之低,既然不挣钱又如何反哺其他产品,小米CFO周受资表示,这其中有一个主要因素在于,小米的核心净利润并不来源于硬件,而是来自于互联网服务。

这句话的潜在逻辑则是,小米先通过生产并出售高性价比的手机及IoT硬件绑定用户,提高用户基数和用户活跃度,然后基于硬件入口搭载互联网服务业务进行变现。目前小米现有互联网服务业务主要是基于手机硬件的广告服务和互联网增值服务,且公司已经开始培养在印度、印尼、俄罗斯和全球其他地区的互联网变现能力,也即用户数据变现。

报告期内,小米的互联网收入来源呈现多元化,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集团超30%的互联网收入来自中国智能手机广告以及游戏以外的互联网服务。2018年第四季度,海外互联网收入占互联网总收入的6.3%,同比增长1295.6%,海外互联网业务增长势头迅猛。

根据IDC数据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四,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达到约1.5亿台,同比增长193.2%,截至2018年底,搭载小米的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并激活的智能设备数超过1亿台,月活跃用户超过3.88亿人。

小米未来加大投入,All in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

2019年,小米集团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周受资在电话业绩会上多次强调,AIoT业务称为集团最核心业务之一。

针对手机业务,在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重新梳理了品牌架构,以及产品结构,为强化在中国大陆中高端手机市场的地位,小米在去年第四季度发布了Mi8以及小米MIX3系列以此带动中高端机型收入的增加,2019年1月份,小米集团将红米独立出来演变成Redmi,这个品牌是雷军寄予厚望的,这是小米进攻海外手机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且Redmi定位为“年轻、时尚、科技”的调性无疑已经与华为/荣耀形成了对标之势,随着5G商用元年的到来,Redmi更是将荣耀视作主要对手。

报告期内,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速,贡献收入43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比增长86.9%,其中,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840万,同比增长225.5%,此外,小米也开始向白电领域进军,分别在2018年7月和12月推出了米家空调和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IoT硬件分为自产和生态链企业合作生产两类,当前自产IoT硬件包括小米电视机小米盒子、小米笔记本、小爱音响、路由器、米家空调,合作IoT硬件包括公司投资和管理建立生态链企业,全品类生产IoT产品。

而小米生态链公司发展模式,即选择格局未定的行业,投资入股创始人为行业龙头资深研发人员的公司,深度绑定后在研发、供应链、营销渠道方面合作,扶持生态链公司。

2018年9月,公司进行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截至目前公司成立集团组织部,参谋部,强化集团管理,委派两位联合创始人负责这两个集团的部门,同时成立10个事业部,10个事业部中,物联网硬件部门占4个,这也反映出公司集中全力发展IoT的决心,包括小米电视、小米笔记本、智能硬件,小米生态系统,而小米电视、小米笔记本这两大产品独立事业部,体现公司对这两类硬件的重视,也主要是这两类硬件渗透率高引流能力强,而在互联网变现方面,其易于搭载内容进行广告或分销变现。

而公司互联网部门占了4个,共同负责互联网变现业务,体现小米内部对打造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决心。此外,公司还建立有品事业部,为公司智能硬件销售培养渠道,建立IoT平台,为智能硬件互联互通提供技术支持。

雷军表示,2018年是小米AIoT崭露头角的一年,AIoT已被公认为下一个核心机遇,为了能够抓住这一机遇,小米将公司核心战略升级为“手机+AIoT”双引擎,未来5年将All in AIoT,专项投入至少100亿元。

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研发费用为58亿元,2017年研发费用为31.51亿元,同比增长84%。周受资表示,过去3年,小米在智能设备、AI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110亿元。

截至今日收盘,小米上涨2.52%,报12.2港元/股,自春节后小米股价开始反弹,2月4日至今股价累计涨幅为16.86%,但仍然低于其发行价。

(证券时报网)

小米 年报 互联网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