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Max全球停飞期限不明 空客能否从中得利?

波音737Max全球停飞期限不明 空客能否从中得利?
2019年03月19日 16:46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波音737Max全球停飞期限不明,空客能否从中得利?

  根据法国民航安全调查与分析局(BEA)最近公布的调查进展显示,从埃航空难事件的黑匣子中读取的数据证明其与去年10月印尼狮航坠机有“明显相似”,并确认这将成为后续调查主题。

  据悉,法国空难调查人员表示,这两架出事的737 MAX飞机都是鼻头朝地呈现俯冲状态后,遭遇坠毁厄运。他们并怀疑波音737 MAX的新飞行控制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应对造成的事故负责。简单而言,该系统的授权,令该系统可以自动调整尾部角度以保持飞行中的平面水平,然而在实际中,错误的传感器读数反复触发系统迫使飞机进入俯冲状态,并引起不知情的飞行员反复同系统进行搏斗,不断扳动控制器以将机头拉回。

  目前,波音737 Max飞机已经在全球大范围内停飞,而此前作出停飞指令的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在回复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电子邮件中则表示:“现在就埃航坠机事故原因得出结论还为时过早……我们将仔细审查任何可持续的修复提议及其实施操作,采取任何必要措施确保乘客的安全,才会在允许737 MAX 8和9机型在欧洲复飞。”

  监管缺失下的波音公司

  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在3月10日的埃航空难发生后第二天,华盛顿特区的大陪审团就向至少一名参与波音737 Max机型推出的关键人员发出传票,要求其提交包括电子邮件和其他通讯信息在内的相关文件,并需在本月底之前提交。

  在美国,由联邦调查员来调查商业飞机设计的监管批准细节是十分不寻常的,此前美方也很少以刑事调查深入美国联邦航空局(FAA)与该机构监管的最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之间的交易。通常来说,调查飞机或联邦安全监督涉嫌失误的案件应该由美国交通部的检察官来办理,而事实上美国交通部对于波音的调查从狮航空难后就已经开启,其早已叮嘱FAA管理层禁止删除电脑资料。

  上升到联邦调查员级别,凸显了两起空难事故背后不同寻常的严重性。上周日,FAA和波音各自出面声明波音737 Max机型的安全认证符合标准流程。但根据《西雅图时报》的报道,FAA管理层在737 Max的安全认证工作期间不断将评估工作授权给波音公司自行负责,以满足波音与竞争对手空客争夺新机市场打时间差的需求。

  而外部专家认为,事故的发生正是因为FAA和波音低估了737 Max采用的全新MCAS自动控制系统所带的风险。根据安全专家和前FAA官员的说法,FAA对波音“大开绿灯”的部分原因是737的早期版本在实飞中已经被证明有足够的安全性。这导致在FAA与波音公司团队的关键讨论中被说服新系统的采用并不至于能引发灾难性事故,FAA因此对依赖单个传感器的新系统放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将737 Max定义为737机型的衍生版本正是波音为了快速获得FAA认证而采取的营销和财务策略。波音认为,这直接意味着能显著减少审批时间和FAA传统上需要对特定系统进行的审查。

  波音和空客的市场争夺

  波音对推出737 Max的心情如此急迫,是出于对其老牌竞争对手空客新A320NEO机型的担忧。

  自从在1967年首次投入以来,波音737一直是波音公司的摇钱树。资料显示,2018年,波音公司向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交付了第10000架波音737飞机,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客机销售记录。截至目前,波音仍积压了超过4600架737飞机的订单仍未交付。

  不过,一直以来,波音也在寻求一款新型飞机以取代1967年的早期机型,但这种想法面对的阻力是,航空公司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重新培训其飞行员。最终促使波音下定决心开发新机型的是空客的A320NEO新机型战略。2011年,波音公司了解到其最大的客户之一美国航空公司已经与空客达成初步协议,拟购买数百架A320NEO机型用于更新其短途机队。美国航空公司同时也对波音发出竞价邀请,这使波音意识到需要尽快推出新机型与空客竞争。同时,波音公司也想出了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即他们的新机型更新、更省油,同时也更省钱。

  在一系列操作后,原本落后空客9个月研发进程的波音公司,在2016年初空客首次交付A320NEO仅仅9天后,就实现了首飞。最终,美国航空公司在购买了260架空客飞机后,也在波音下了200架737 Max的订单。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避免客户转而投向空客的怀抱,波音公司还承诺可以将对飞行员的适应性培训降到最低。而这正对航空公司的胃口,因为这一调整可以大大减少航空公司的成本。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波音公司试图尽量减少飞行员驾驶737 Max与早期机型的实践差异。因此,波音在飞行手册中并未提及飞行员需要对新的MCAS系统进行额外的专业训练。

  前波音飞行甲板设计工程师陆德克(Rick Ludtke)透露道,公司管理人员对工程师施加了巨大的压力,既要保持低成本又要遵守严苛的时间表。“我们不能被空客甩开的压力大得令人难以置信。”他说道。

  那么,空客可能在此次波音737 Max全球停飞的境况下得利吗?

  事实上,目前对于因为停飞波音737 Max而缺少可用飞机的航空公司来说,其最大的挑战是,无法立刻购买空客A320neo作为替代品。尽管目前空客公司已经开始加足马力生产飞机以满足其现有的订单需求,但截至2月底,空客单通道机型的订单已经积压了将近6000架,其中包含5814架A320neo的订单和148个A320ceo早期机型的订单。

  市场研究和咨询服务公司Vertical Research Partners的分析师斯特拉德(Robert Stallard)表示:“理论上航空公司可以转向空客购买飞机,但他们必须在下订单后排队等待。”

  斯特拉德介绍称,从下单一架新的A320neo到交付需要大约三年时间。但行业专家们指出,尽管大客户或许能够优先下单,但飞机订单的谈判并非一夜之功,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金钱。而空客也需要平衡那些希望提前交货的公司和不急于交付的公司的需求,但对于满足其他新的要求,空客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目前,空客已经宣布计划从今年年中开始将单通道客机的产量提高到每月60架,并从2021年起提高道每月63架。但分析师们也指出,鉴于供应链的压力,空客产能的提高余地并不大。

  斯特拉德补充称,停飞737 Max的航空公司还有几种可行选择,即以一定的折扣租借波音公司的737机型旧版本,但这会对波音公司的供应链造成更大的干扰。

  责编:冯迪凡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园

FAA 波音 空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