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营商环境要素 跑出“张家界速度”

改善营商环境要素 跑出“张家界速度”
2019年03月19日 01:47 中国企业报

刘革安

今年,“营商环境”成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引起地方政府、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以及政府财政紧缩的背景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为地方政府稳定地区经济增速的重要抓手。

3月10日,《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听他讲述张家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最新进展。

刘革安在采访中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各地政府惟有招商引资、推动项目落地,才能稳定地区经济增速,保持地方经济活力。如果政府性投资不足、社会投资又跟不上,地区经济马上就会走下坡路。通过提升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只有这么干,才能适应现在的竞争形势,地区经济才可以保持一定活跃度。

“现在各个地区之间的竞争,由原来的拼速度、拼土地变成了比环境。”刘革安说,营商环境是制约地方经济发展关键性因素,张家界非常注重营商环境,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优化。

第一,推动法治环境的改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按照国家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打造“平安张家界”,主要通过网格化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铁腕治理的专项行动,化解社会矛盾。

第二,抓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环境。去年,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3项,取消行政审批的中介事项77项,极大方便了市场主体办事、报批方面的工作。

第三,加大政务中心建设力度。去年9月,张家界政务中心全部建成对外开放,9个部门和211个事项都集中在政务中心办理,近90%的行政审批实现了“一窗通办”。

“现在普通企业开办时间,审批流程缩短到8.5个工作日之内。涉及用地建设的工业项目,60天左右就可以落地。我们正在朝40天之内努力。”刘革安介绍。

2018年,张家界共引进合同金额900亿左右,重大项目签约50个;新引进4家500强企业,以及文旅板块第一方阵的企业若干家。此外,还举行了3次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第一次是在去年3月,签约19个项目,近669亿;第二次是在长三角经贸洽谈周,签了12个项目,近143亿;第三次是在去年12月,对接500强专项签约仪式,签订7个项目,签约225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家界专门成立了“招商引资委员会”,由市委书记任委员会主任。刘革安指出,为了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还新设了“招商引资执行委员会”,负责招商项目统筹、协调服务,避免重复项目的同质竞争。此外,还将成立招商小分队,每个小分队三四人左右,派驻到长三角、珠三角、长沙,并制订激励政策,通过这些措施并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500强 张家界 营商环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