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快递行业哪家强?韵达与申通业务量大幅上涨

2月快递行业哪家强?韵达与申通业务量大幅上涨
2019年03月18日 22:54 证券时报·e公司

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曾说过,未来快递业要面对的竞争,不是来自同行,而是像Google一样的高科技公司。但近期,顺丰却似乎正在面临韵达、申通争抢市场份额。

3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韵达股份(002120)、申通快递(002468)同时发布2月份经营简报,公布了各自的业务量与收入。其中,顺丰同比下滑,韵达与申通均同比大幅增长。这表明,2月份,顺丰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而申通与韵达的市场份额则在上升。

从数据来看,2月份,顺丰仍然是快递业龙头之一,营业收入与单票收入均遥遥领先于韵达与申通;韵达的业务收入与单票收入同比增长幅度均最大,其完成的业务量也高于其他两家;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同比增长幅度居三家之首,表明其获单能力逐渐提高,但其单票收入却在下降。

(小标题)顺丰:春节因素致业务量下滑

顺丰控股方面,2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47亿元,业务量2.22亿票,同比分别下降16.62%、16.85%。对此,顺丰方面表示,主要系2019年与2018年春节高峰期不在同一期间所致(2019年春节高峰期在1月下旬,2018年春节高峰期在2月上旬),2019年1月到2月累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5%,累计业务量同比增长7.31%。

e公司记者注意到,顺丰的单票平均收入虽然高达22.28元,同比增长0.27%,居同行业之首。但其单票平均收入环比却在下降,2018年12月、2019年1月,其单票平均收入分别为23.63元、24.85元。

(小标题)韵达:业务模式调整见成效

韵达股份方面,该公司2月份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2.2亿元,完成业务量3.43亿票,同比增长202.73%、75%,其单票收入3.56元,同比增长72.82%。

韵达方面表示,公司2月份快递业务收入暴涨,除了由于较去年同期受春节假日影响时间短,以及电商经济持续繁荣和公司服务水平提升等有利因素推动外,公司业务模式调整也是业绩增长的因素之一。

公司从2019年1月1日起在公司全网范围内对快递服务中有关派件服务业务模式进行调整,调整后,公司向加盟商提供的快递服务内容增加派件服务,与之对应,公司快递服务收入增加派费收入项目。

受公司完成快递业务量增长带动和公司快递服务收入增加派费收入项目所致,公司快递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02.73%,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同比增长72.82%。

(小标题)申通2月业务量超过顺丰

申通快递方面,2月份,公司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8.96亿元,业务量2.51亿票,同比分别增长77.66%、81.34%,业务量超过了顺丰,但其单票业务收入却只有3.56元,同比下降2.2%。

申通方面表示,公司业务量与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归因天受电商行业持续增长和公司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等有利因素推动。

此前,因阿里巴巴入股申通快递的控股股东公司德殷投资,申通快递被市场认为是快递行业最有想象空间的公司。根据申通快递3月11日发布的公告,阿里巴巴将投资46.65亿元入股德殷投资。

分析机构普遍认为,阿里巴巴此时入股申通,不仅能帮助申通提高公司直营比例、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优化公司结构上提供资金支持。同时,阿里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也会助力申通,加速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韵达 快递行业 申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