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取消油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

发改委:取消油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
2019年03月18日 11:19 中国新闻网

  发改委:取消油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号),发改委取消一项行政许可事项:“石油天然气(含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改为备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看待该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取消后如何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等有关问题作了回答。

  如何看待取消石油天然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取消后如何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油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由审批改备案后,油气田总体开发方案仅需按《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要求在网上填报必要信息,项目备案时间和审批相比将有较大幅度缩短,将进一步调动油气企业积极性,有利于进一步方便中外油气企业开展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

  如何看待取消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取消后如何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煤层气作为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技术难度大、投资规模大、风险高。在煤层气产业发展初期,为引进国外资金、先进技术,中国设置了一批煤层气对外合作区块,以此引领推动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目前,中国正在实施的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有20项、合作区块面积约1.67万平方公里,占到全国煤层气勘探开发区块面积的35%以上,是中国煤层气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中国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实行审批制,项目前期工作复杂、建设周期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建设进度。

  该负责人称,取消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实行备案管理,是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管理方式的重大调整,对中国营造优良营商环境,进一步积极利用外资,促进煤层气产业规模化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实施备案管理,将会大幅压减项目建设周期,有助于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外方企业投资积极性,推动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加快实施,引领带动我国煤层气产业快速发展,实现煤层气增储上产。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取消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行政许可事项,为煤层气对外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对外合作项目管理带来重大挑战。取消总体开发方案审批后,如何确保上游企业依法依规开发利用煤层气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保障煤与煤层气协调开发等,将是面临的最大问题。近年来,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速较快,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煤层气产业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同时,发改委将积极落实有关改革要求,并以此为契机,针对煤层气对外合作领域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发挥煤层气产业规划指导作用,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跟踪掌握项目建设过程,协助解决重大问题,促进煤层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万露

油气 煤层气 合作项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