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打造稳定多元风格 追求持续可解释的回报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打造稳定多元风格 追求持续可解释的回报
2019年03月18日 00:47 上海证券报

  在场外资金持续流入、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上行,赚钱效应凸显。据Wind统计,截至3月12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上涨22.79%,广发基金旗下22只主动权益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23%,跑赢上证综指涨幅。

  对于取得上述优良业绩,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表示,2018年以来,主动权益投资领域的竞争更为激烈,客户需求更加多元,基金公司只有不断提升投研实力,才能更好地提供与客户需求相匹配的产品。基于此,广发基金着力塑造高质量的研究体系,打造风格明晰的投资团队,努力为客户实现稳定的持续的可解释的投资回报。

  齐头并进 22只基金跑赢上证综指

  广发基金跑赢上证综指涨幅的22只基金中,11只基金年内回报超过30%,涨幅排在前三位的是广发电子信息传媒、广发新兴产业精选、广发多因子,年内回报分别为41.06%、39.43%、38.02%。从相对排名看,广发基金有21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回报排在同类基金前20%,9只基金排在同类前5%。

  其中,策略投资部副总经理李巍管理的广发新兴产业精选、广发制造业精选年内回报分别为39.43%、34.61%,均排在同类前5%。成长投资部总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年内回报均超过35%,均排在同类基金前4%。价值投资部基金经理王明旭管理的广发内需增长以36.63%的回报排在同类基金前4%。

  广发基金旗下三个权益投资部门——价值投资部、成长投资部、策略投资部均有基金业绩排在同类前列,但其投资逻辑、配置结构等并不一致。广发小盘成长基金经理刘格菘在2018年基金四季报中表示,该基金重点配置科技成长类行业和公司,主要是云计算、半导体、新能源龙头以及部分消费升级领域龙头。2019年一季度继续重点配置科技成长类行业,并对消费、医药龙头个股适当加以配置。

  广发内需增长基金经理王明旭则在2018年四季报中表示,A股大概率进入底部右侧,市场下行空间相对较为有限,将逐步提高组合仓位,加仓方向主要是与早周期相关的地产及相关产业链(家居、厨电)、汽车、券商等行业。此外,基本面不断向上改善的养殖类公司和风险收益比合适的可转债品种也是其关注方向。

  “三个投资部门共同的理念是价值投资,但在投资方法和投资风格上会有差异。”朱平说,成长投资部聚焦成长方向,关注的焦点是行业成长性与市场空间、公司核心竞争力。价值投资部倾向于以低估的价格投资竞争壁垒强的优质企业,关注企业增长的质量、财务的稳健程度、安全边际等。策略投资部则结合企业内在价值和市场价格进行行业轮动策略,重点关注行业生命周期、景气度以及企业的商业模式。

  风格明晰 专注于企业价值发现

  正如价值投资者马丁·惠特曼所言,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才能为投资者带来可靠的收益。自2003年成立以来,广发基金始终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坚信投资回报来源于企业价值增长,长期投资基本面优秀的企业可以获取较好的长期回报。

  “按照价值投资理念,投资收益的来源是企业价值,它可能是对未来成长的预期,也可能是企业被低估的价值。”朱平表示,A股是弱有效市场,主动基金经理可以通过价值发现获取超额收益。2018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加速改革与开放,参与市场的机构群体更为多元,主动管理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

  “当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都在发现企业价值,只有最早发现市场无效性的投资人才能赚到最大的超额收益。”朱平说,为了让基金经理成为最早发现企业价值的投资人,广发基金让每位基金经理根据自己的知识禀赋和资源积累,聚焦自己的能力圈。

  2018年,广发基金推进权益投研部门变革,从研究和投资两个层面提升投资能力。在研究层面,广发基金进一步强化基本面深度研究,对研究标的的选择、基本面分析、估值建模、报告形成等全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塑造高质量的研究体系。在投资方面,广发基金将原权益投资一部拆分设立价值投资部、策略投资部、成长投资部,进一步促进多元风格产品的培育。

  “根据基金产品契约和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我们推进主动权益投资风格明晰化,从产品层面加强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约束,保持产品风格清晰、透明,努力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的、可解释的回报。”朱平介绍,过去一年,三个投资团队进一步明确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在能力圈内不断精进投资能力。

  如今,广发基金三个权益投资部门有着各自鲜明的特色。价格投资部注重企业的增长质量,通过ROE、现金流、运营资本等指标选出优秀企业;成长投资部从生命周期理论将行业划分为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将处于衰退期的行业列入禁止投资的负面清单中;策略投资部建立了以企业内在价值为基础的个股评估体系,以行业生命周期和景气度为核心的行业比较体系,尽可能准确描述权益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

  为了确保基金经理能更专注地耕耘自己的“自留地”,广发基金在过程管理和考核机制方面安排了配套制度。“在过程管理方面,我们将金融工程技术内嵌入投资管理的全过程,为不同的投资风格限定不同的股票备选库。在考核配套方面,我们优化考核方案,针对不同的投资风格明确不同的业绩比较基准,增强了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朱平强调,考虑到市场行情会阶段性偏向某个风格,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偏向中长期为主。

  (CIS)

副总经理 广发基金 朱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