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新兴市场 把握港股机会

理解新兴市场 把握港股机会
2019年03月18日 00:34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证券报:如何理解A股与港股市场之间的异同以及A/H的估值水平?

  毕凯:从投资者构成而言,港股是机构市,市场中大约80%的资金都来自机构投资者,这使得港股整体选股体系相对趋同,都是偏价值导向的选股模式。同时港股的做空机制比较成熟,因此市场估值不太容易泡沫化,会框在估值上下限范围之内波动。A股则是个人投资者较多,主题性、风格性资金轮动更明显,阶段性也会有一些板块明显脱离基本面。

  与此同时,在A股是小市值公司反而获得高估值。港股并非如此,相对来说,市场更愿意给大公司溢价,主要还是流动性的原因,而且港股市场比较偏重于基本面,站在基本面的角度,一般都是大公司的周期性更弱,即抵御周期的能力更强。如果市场不好被挤出,首先是尾部公司被挤出,大公司估值会更高。但是反过来,小公司赚钱的机会也会更多,因为小公司市值小,会导致研究不充分,这给予了勤奋研究者找寻阿尔法的机会。

  至于A/H估值,沪港通开通三年多以来,我感觉A/H折溢价并没有特别显著地收敛,规律性也并不强。但是从非常长的维度来看,A/H估值收敛应该是长期趋势,尤其是价值型的公司。如果两地投资者选择标的时都不是短期炒作,而是基于现金流和股息率来投资,价差越大,我们越会格外关注H股的配置价值。

  中国证券报:外围环境与国内基本面对港股的影响如何?

  毕凯:从宏观来看,港股与内地的关联度更大,很多上市公司都来自内地,市场对于香港市场的认知,也是沿着中国宏观经济的逻辑去看待的。但在资金层面,港股受外围市场影响比较明显,因为很多资金来自欧美。如果资金流回欧美市场,港股就会被“抽血”;如果他们不看好欧美市场,香港市场等新兴市场就会受益。这也符合香港市场的离岸市场特征,宏观顺应国内走势,资金受外围影响更大。

  因此,从外围影响来看,美联储加息进程紧密程度与港股的相关性也较为明显。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去年港股IPO频频破发?

  毕凯:港股市场相对更市场化,IPO向全市场询价,2018年很多企业上市时定价都比较高,但全年市场走势不佳,造成了后来普遍杀估值的情况。然而,在比较市场化的环境中也会进行再平衡,正常而言,2019年很多公司的发行定价会更合理。同时,市场大环境较去年改善,而且今年发行总量应该比去年小。总体而言,2019年破发比例应该比去年有明显改善。

  中国证券报:如何规避港股中可能被做空的企业?

  毕凯:一般而言,企业是否有被做空风险,有几个特征:

  第一,从财务角度观察,如果明显发现其财务报表上有瑕疵,比如三张表有不吻合的情况,那么风险就比较大。这是很常规的逻辑。

  第二,公司盈利及估值水平与行业的差值。正常来说,同行业内存在竞争,因此同类型企业的利润率水平不应该有特别大差异,如果有较大差异,则应该能找到合理的理由来解释,如果研究后发现其逻辑并不成立,而股价水平又明显与行业不一样,此时就要保持警惕。

  第三,是偏短期的因素。如果发现某一公司空头的量短期内快速抬升,很可能是有机构准备做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港股 新兴市场 毕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