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进入中国市场 17家“洋私募”完成备案登记

跑步进入中国市场 17家“洋私募”完成备案登记
2019年03月18日 00:04 证券日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跑步进入中国市场 17家“洋私募”完成备案登记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随着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外资机构在中国的“圈地”动作逐渐加快。到今年3月份联博汇智(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博汇智”)完成备案登记,已经先后有17家外资机构获得了私募证券投资管理人的牌照,30只私募基金产品已正式成立。

  除“洋私募”加速进入A股市场,开始布局长期的投资机会外,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也在加码A股市场。在目前披露的240份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中,15家QFII机构出现在18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名单,合计持股数量达到2.27亿股,较之去年三季度末增长了19.54%。

  14家“洋私募”有产品成立

  日前,联博汇智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成为今年首家登陆中国资本市场的“洋私募”,同时,联博汇智也成为第17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在此之前,富达利泰投资、路博迈投资、元胜投资、毕盛投资等”洋私募”巨头,完成备案较早的“洋私募”已经正式发行了私募产品。

  截至目前,已经有14家”洋私募”正式发行了私募产品,共计30只。其中,成立最早的富达利泰投资已经有4只产品正式成立,3只债券型私募基金和1只股票型私募基金;另外,于2017年7月份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的惠理投资,已经有4只私募基金先后成立;于去年6月份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的元胜投资,已经迅速布局了6只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洋私募”快速进入A股市场,是看好中国长期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外资机构进入A股市场能够带来新的活力和金融工具,外资机构在海外市场成熟的投资方式和经验,也能够引导国内投资者向长线投资思维转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外资私募备案的产品包括股票、债券、量化和多元策略等,部分外资私募投资人士认为,当前A股较之其他市场更具备配置价值,因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有一些股票的隐含回报率已经很高,而股价足够低,其中以细分行业龙头最具代表性。同时,外资不断加码、养老金等长线资金进入,使得A股市场越发走向成熟。

  QFII重仓持有18只个股

  而早已进入A股市场的QFII机构,正在逐步加大对A股市场的配置比重。

  QFII机构的最新持股情况已经通过上市公司年报逐渐揭晓:截至3月15日,沪深两市已有24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其中有1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其中大东海A东阿阿胶华润三九联得装备上海机电这5只个股的背后,甚至被多家QFII机构同时重仓持有。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8只个股仅有6只个股是QFII在去年四季度末新进持有,而对于恒瑞医药、华润三九、上海机电,QFII已经连续持有长达两年之久。在2016年四季度末,QFII持有恒瑞医药、华润三九和上海机电的数量分别为4649.98万股、1483.39万股和1395.21万股,到去年四季度末,这一持股数量已经达到5539.59万股、2816.11万股和4173.51万股,两年间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涨,也使得在去年选择继续加仓的QFII获益匪浅。《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按照去年四季度末QFII对这18只个股的持股数量,以及在今年以来相关个股的股价涨跌测算,QFII在今年以来的浮盈已经达到26.39亿元。当然,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还刚刚开始,QFII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的这18只个股也是少部分。

  目前来看,QFII机构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的18只个股全部在今年以来实现上涨,平均涨幅达到37.23%,领先同期沪指涨幅16.06个百分点。其中,QFII对恒瑞医药、上海机电、东阿阿胶、合兴包装索菲亚的持股比重较高,在去年四季度末QFII对其持股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今年以来上述5只个股均取得了20%以上的涨幅。

  重仓持有恒瑞医药给QFII带来了最为可观的回报,其背后的QFII机构是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末,该QFII机构重仓持有恒瑞医药5539.59万股,坐上该上市公司第8大股东的位置。今年以来截至3月15日,恒瑞医药大幅上涨35.58%,也给该QFII机构带来了14.13亿元的浮盈。

责任编辑:曹婕

私募 备案 恒瑞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