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永长征拟变更三成IPO募资,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泰永长征拟变更三成IPO募资,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2019年03月18日 23:30 国际金融报

花股民的钱,买自己的公司,泰永长征控股股东的如意算盘有点溜。

3月18日早间,上市刚13个月的泰永长征发布了多份公告,主要内容围绕一桩关联收购,即通过纯现金方式购买控股东泰永科技控股的重庆源通65%的股权。以《资产评估报告》为基础,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后,本次的交易作价为 1.015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泰永长征本次拟使用公司IPO募资项目之一的“配电电器生产线项目”中未使用的募集资金支付本次交易对价。泰永长征表示,就上述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事项,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

从程序上看,最终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是否经泰永长征董事会、股东大会等程序审议通过。泰永长征同时表示,本次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不以募集资金用途的成功变更为前提,若变更“配电电器生产线项目”募集资金用途未审议通过,将通过自有资金或自筹等方式以现金支付全部交易对价。

耗三成募资

成立于2008年的泰永长征属于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于2018年2月登陆中小板。上市以来,泰永长征在股民群体中颇有名气。

数据来源:腾讯证券

据腾讯证券统计,泰永长征凭借5057.55%的换手率勇夺A股换手率之王的称号,这表明泰永长征曾受到游资的阶段性热炒。

《国际金融报》记者翻阅泰永长征上市之初的招股书发现,其共计约募资31055万元,其中最大的方向是配电电器生产线项目,计划使用18016万元,占比为58.01%。本次交易对价10150万元就来自对配电电器生产线项目,这一部分资金占比达到募资总额的32.68%。

由于泰永长征尚未发布2018年年报,记者查阅其上市以来有关募资的公告并未发现有变更公告,仅有若干将闲置资金用于现金管理的提示,不过记者在一则《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公告》中发现,2018年5月,也就是上市后3个月,泰永长征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2月27日,配电电器生产线项目已投入资金约581.62万元,进度仅为3.23%,而占比明显更小的市场营销品牌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进度分别为36.43%和18.3%,明显领先配电电器生产线项目。

数据来源:公告

回顾招股书,配电电器生产线项目主要用于建设、装修厂房、购置设备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新增建设投资 32086.03万元,铺底流动资金 4947.6万元。

与此同时,2017年年报显示,配电电器是其第一大业务,收入占比达到34.54%。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永长征的这种操作手法并不是首创,但是资本市场先例并不多,无论如何,变更募资用途都需要股东大会的审批通过。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最新的2018年三季报看,泰永长征的控股股东——泰永科技持股比例高达54.67%,控股地位稳固。

增值率三成

至于本次的标的,重庆源通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为5690万元。目前,泰永科技持有其65%的股份,本次转让即泰永科技将其持有的股份出清立场。

重庆源通作何营生呢?

公告显示,重庆源通是国内专业从事电力变压器和配电变压器、成套开关设备及台区设备等 35kV 级及以下电气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的企业。近期内,重庆源通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重庆源通的财务数据有些意思,公告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1月-10月,重庆源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054.21万元、31382.99万元、31236.5万元,同期的净利润则不高仅为583.24万元、489.38万元、717.05万元,净利率不到3%。

从明细看,2016年和2018年1月-10月的大额减值损失进一步拉低了净利润。

与此同时,泰永长征2016年及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32359.8万元和32856.26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334.93万元和6961.03万元。如果重庆源通顺利纳入泰永长征的合并报表,则将使其营业收入体量扩大近一倍,但暂时不会给净利润带来提升。

重庆源通承诺2018年-2021年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万元、1200万元、1500万元、1800万元,利润承诺期间承诺净利润数合计不得低于5100万元。虽然绝对额增长不大,但是年均复合增长率还是达到了44.22%。

平心而论,泰永长征本次的收购作价并不算离谱,公告显示,评估基准日,重庆源通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 8411.27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 11383.28万元,增值额 2972.01万元,增值率为 35.33%。

为何泰永长征对收购重庆源通如此执着呢?

泰永长征表示,重庆源通主要客户包括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等电力系统客户,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可利用重庆源通既有的市场渠道获取客户资源,更加快速地切入国家电网供应体系,凭借自身的产品优势,增加优质客户,扩大业务规模,提升上市公司风险应对能力。

(国际金融报记者 许伟)

泰永长征 源通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