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首超5000亿笔

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首超5000亿笔
2019年03月18日 22:59 国际金融报

3月18日,央行披露的《2018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首次超过5000亿笔。

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2203亿笔,同比增长近37%;而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5306.1亿笔,同比增长85%。

据悉,在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定义中,主要指的是第三方网络支付机构,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

央行公告显示,本次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量包含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量,以及支付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量,但不包含红包类等娱乐性产品的业务量。自2018 年4 月1 日起,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正式实施,自2018 年第二季度起,实体商户条码支付业务数据由网络支付调整至银行卡收单进行统计。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量的增速在不断提高。2017年,央行公布的支付笔数为2867亿,增长率为75%。也就是说,2018年的支付笔数增速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国消费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消费已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动力。在消费升级持续加快,新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背景下,预计非银机构的高增长状态还将持续下去。扣除小孩和一些不用非银支付的老人,现在几乎全民都在使用非银支付,这是推动非银机构高增长的关键。”

“虽然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加码金融科技及支付等领域,但目前来讲银行的科技基因仍存在一定不足,未来非银支付机构恐仍将保持霸主地位。”宋清辉认为。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嘉辛)

央行 网络支付 业务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