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城市对标热”莫变优惠政策复制粘贴

冷静!“城市对标热”莫变优惠政策复制粘贴
2019年03月18日 22:17 第一财经

冷静!“城市对标热”莫变优惠政策复制粘贴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近一段时间,城市之间的对标学习成为热潮。一些城市纷纷提出对标对象,设立目标,形成竞相追赶的现象。

日前,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济南下一步的发展过程中要对标深圳和杭州这样的先进城市。而其兄弟城市青岛也提出要对标深圳、上海等先进城市。

第一财经梳理了一下,在城市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对标先进城市,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成为主要的标杆,还有一些城市也将成都、武汉等也作为对标对象。对标热潮刺激城市竞争加剧。

城市对标热潮

这些对标学习中,以西安的力度为最。王永康调任西安市委书记不久,就提出“振兴大西安、全面对标成都”的口号,要求各区(市)县和部门都要选择成都的一个同类区(市)县或部门,作为赶超目标,而且西安每个月、每个季度都要和成都的指标比一比赛一赛。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向第一财经表示,对标管理在上世纪80年代广泛用于企业,进入新时期入新时代,开始从企业到政府管理运用。其核心内涵是通过模仿和创新实现对标杆的追赶和超越。

2017年8月,西安党政代表团对外学习考察的首站,就选择了成都。此后,西安先后派出了多批干部到成都挂职。挂职岗位涉及文化旅游、行政效能、住房、会展、规划、区县经济等多个领域。

戴宾表示,现在城市都在加快发展,通过自身努力外,设定参照物,路径更加明确。对标对象往往是发展条件相当、发展水平高一些的城市,这样很容易找到差距,取长补短,实现追赶超越。

比如,西安选取成都就是因为两座城市有相似之处:西安和成都都是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一个是西北区域中心城市,一个是西南区域中心城市,都地处西部、而且还是邻居,在产业上也有相似的地方。

在西安的追赶下,成都自2017年以来也将上海、深圳、杭州等地作为对标对象。而且要求各区(市)县和各部门提出对标目标。成都的目标管理分为纵向对标和横向对标两个维度,即与自己比标定未来目标;与别人比选择追赶目标。

戴宾表示,对标管理也是一种认识论,可以客观审视自己,找到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在对标中,王永康提出“西安十问”,并在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共西安市委关于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加快补齐“十大短板”的决定》。

除了城市全面对标之外,还有很多单项对标,比如,武汉发布了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希望统筹各种交通方式及区域交通协调发展,着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其中明确提出“对标成都、西安拼搏赶超”。

沿海先进城市也设定了更高标准对标。比如,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引领者,深圳的改革和发展向来被各地视为标杆,深圳提出要升级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上海也将纽约、伦敦作为对标城市。

在这场对标热潮中,对标对城市发展效果明显,但是也显露出一些问题。

浙江大学区域和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向第一财经表示,对标管理是一种创新,中国城市很多,各个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学习的榜样,但是不能太机械,脱离城市自身特殊性、资源禀赋和发展路径,不能形而上。

戴宾也表示,政府推动对标管理效果还是很明显,推动城市发展,同时,政府推动也存在运动式的、机械式的设定对标。对标对象选取是否合适,以及目标是否能够达到,事实上,不是每一个地方都能做到。

竞争更趋白热化

实际上,城市对标热潮的背后是竞争加剧。某市主要官员在内部会议上就坦言,“对标管理是竞争所致,是应对激烈城市竞争的重大举措。”当前面临的城市竞争愈发激烈,可以说是“标兵渐远,追兵渐近”,不进则退,慢进也退。

面对激烈的城市竞争和竞相追赶的严峻态势,很多城市都存在紧迫感和危机感。陈建军也表示,作为很多城市对标对象,杭州也有强烈的危机感,比如担心被南京超越,与苏州的差距扩大,而且杭州也有很多短板。

陈建军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地区之间的竞争是一大推动力,区域发展的“锦标赛”的作用很明显。随着城市化发展,现在区域之间的竞争变成城市之间的竞争。城市竞争成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的发展动力。

尤其是大城市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目前,国家已经批复9个国家中心城市,此外,沈阳、南京、西安、长沙、杭州、青岛、厦门等城市都在积极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城市能级提升伴随着吸聚资源加剧,竞争加剧。

这一两年城市之间优惠政策“血拼”、人才招引大战等要素竞争不断升级,各城市在改善政务环境的同时,拿出真金白银来集聚要素,突出表现在投资、企业、人才等要素的招引上,政策不断升级。

王永康在西安时就表示,“招商引资就是要勇于猛虎下山,要敢于虎口夺食”。“招商引资是一场大仗,也是一场硬仗。今年无论是武汉、杭州还是成都,都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各大城市间的竞争已经呈现白热化。”

因此,在各大城市兴起的对标热潮中,一些吸引要素的优惠政策不断被复制、叠加、升级,往往一个城市出台一项优惠政策,其他城市迅速复制,进而升级。

第一财经记者去年年底到西部某市区调研时,当地投资促进部门人士就向记者坦承,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地方招商越来越越难,各地产业同质化又很严重,因此招商都在比拼优惠政策以及背后的地方财力。

某市官员曾经感叹,招商引资花的代价很大,政府负担也重,效果也很难说,能不能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这些要素主动过来。戴宾表示,采取特殊政策短期内会有效果,但是长远来看,还是取决于发展环境。

因此,一些城市意识到营商环境的打造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成都就提出构建产业生态圈,打造国际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由追求优惠政策的“洼地”,转向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高地”,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李秀中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第一财经 西安 戴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