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便宜的南京地铁涨价了,2元乘10公里变4公里

最便宜的南京地铁涨价了,2元乘10公里变4公里
2019年03月18日 20:00 界面新闻

最便宜的南京地铁涨价了,2元乘10公里变4公里

新价格政策将于3月31日开始实施。

唐俊TJ

记者 | 唐俊

在召开调价听证会102天后,南京今天终于公布了地铁涨价的消息,起步价2元不变,但起步里程由10公里变成了4公里。新的价格政策将于3月31日开始正式实施。

调价之前,南京地铁2元起步价可以坐10公里,每增加1元可以多坐6/6/8/8/10/10/12/14公里,可以说是国内地铁票价最便宜的城市了。

涨价后,2元起步价可以坐4公里,每增加1元分别增加5/5/7/7/9/11/13/15公里的里程。对比起来,起步里程减少了,每增加1元能够乘坐的里程也减少了。

也就是说,如果乘坐10公里的地铁,现在是2元,以后会变为4元;乘坐15公里的地铁,现在是3元,以后是5元;当乘客从南京站乘坐地铁到南京南站时,票价将由3元变为5元。下图展示了不同价格可以乘坐的公里数。

召开听证会时,地铁价格还有另外一套方案备选:起步价2元6公里,6公里以上票价每增加1元的晋级里程为4/4/6/6/8/10/12/14公里。两个方案相比,最终所采用的价格体系对于中远程的距离更加划算。

在涨价的同时,南京地铁将取消月卡,实行地铁消费累进优惠。每个自然月内,普通储值卡乘坐地铁消费金额小于150元时9.5折,150-200元之间9折,200-300元之间8折,300元以上恢复9.5折。这与北京目前的地铁折扣类似,乘坐的里程越长越便宜,但在超过一定里程后便恢复最初的价格。

涨价后,地铁和其他交通工具的换乘优惠也有所提升。公交车、有轨电车、轮渡与地铁之间换乘时,首次刷卡90分钟之内,优惠将由目前的1元/人次提高为1.6元/人次。

南京地铁已建成运营10条线路、174座车站、总里程378公里。地铁公司称,此次涨价主要是因为运营和维护成本的提升,现行票价政策对地铁运营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下降,同时也是为了和城市公交联动发展,提升出行体验。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对界面新闻表示,地铁属于公共出行,兼具市场性和公益性,不能随意涨价,但为了地铁公司的健康发展也不能长期维持低票价。

刘岱宗认为,中国的经济水平和物价水平一直在上涨,地铁的运营和建设成本也在上涨,通过正常程序调整票价是合理的。但涨价的同时,地铁公司也应该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本文来自于界面)

涨价 地铁 里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