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地门"纠缠9个月一审胜诉 机构或寻机配置华大基因

"圈地门"纠缠9个月一审胜诉 机构或寻机配置华大基因
2019年03月18日 12: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圈地门”纠缠九个月一审胜诉 机构或寻机配置华大基因

  3月18日早盘,华大基因股票大幅高开,但随后涨幅略有收窄,截至早间收盘时涨逾0.8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周,曾经饱受市场争议的华大基因“圈地门”,在纠缠了九个多月后,迎来了法院判决结果。

  3月15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就华大集团诉王德明名誉侵权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被告王德明在公开互联网络所发布的内容,客观上导致公众对原告华大集团的社会评价降低,已构成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

  “机构终于有机会配华大基因了。”3月17日下午,某社交平台一名财经投资者留言说道。 

  “圈地门”始末

  如果将目光放回到九个月前,彼时的华大基因正飘摇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其中最具“杀伤力”的信息之一,无疑是2018年6月14日,发表在天涯论坛的一篇名为《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举报书。

  举报人王德明是华大基因昔日的合作伙伴、南京昌健实际控制人,他指责华大基因在江苏省众多城市存在骗取国家土地资源、进行房地产开发等行为。

  此事一出,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讨论之声袭来。整个2018年6月,华大基因股价累计下跌30.20%,其中仅6月19日单日便跌去了9.48%。

  半个月后(2018年6月27日晚间),华大基因的澄清公告千呼万唤始出来。

  华大基因表示文章不实,华大研究院与南京昌健誉嘉曾有合作,但因后者违约已解除合作;华大控股和华大研究院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也未曾获得土地资源;所谓套骗国有资产、以及对过往合作伙伴进行个人打击、报复,已对企业名誉造成恶劣影响。文章所涉事项与公司无直接联系,华大控股及华大研究院已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但该澄清公告效果甚微,2018年6月28日,华大基因仍暴跌8.79%。

  2018年7月,华大集团向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起诉王德明方面名誉权侵权。

  华大集团认为,王德明多次通过网络及社交媒体,公开散布针对华大及其高管的侮辱性不实言论,借“实名举报”之名,恶意侵害企业的名誉权,贬损、降低企业的良好社会评价,混淆投资者的视听和判断。请求法院判决确认被告构成对原告名誉权的侵犯,并公开赔礼道歉。

  3月15日,“圈地门”判决书下达,据判决书显示,法院判决,十日之内,被告王德明通过天涯论坛网站,连续三天发表致歉声明,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净利增速走低

  伴随着“圈地门”的告一段落,华大基因的投资者们松了一口气。

  尽管身处多事之秋,华大基因经营步伐却并没有被扰乱,2018年华大基因的业绩保持了稳健增长,但由于研发投入增长过快,增收不增利现象显著。

  根据华大基因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全年华大基因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4.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51%;同期基本每股收益为1.01元,比上年减少了3.81%。

  事实上,由于基因检测业务价格逐年走低,上市以来华大基因净利润增速逐渐递减,其中2018年增速下滑最为明显。2016年-2018年,华大基因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93%、19.66%和1.51%。

  对此,华大基因解释称,2018年净利润增速走低主要是研发费用剧增所致。

  华大基因公告指出,公司2018年在遗传病、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等重点产品开发及相应资质报证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预计2018年合并口径研发费用约2.5-2.7亿元元,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43%-55%。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华大基因 华大 王德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