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生病”了?大肆削减宣传费用 研发投入不到2亿

哈药“生病”了?大肆削减宣传费用 研发投入不到2亿
2019年03月18日 12:51 界面

  广告费缩减、研发投入不到2亿,哈药股份营收净利再度下滑

  记者 | 梁昌均

  为延缓业绩的大幅下降,这家曾经严重依赖广告轰炸营销的老牌药企选择大肆削减宣传费用,同时也并没有十分看重研发投入。

  东北地区传统老牌药企哈药股份(600664.SH)业绩依旧延续双降局面。

  哈药股份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约108.13亿元,同比下降10%,这已是连续第五年下降;实现净利润约3.46亿元,同比下降近15%,则是连续第二年下降。

  业绩的下降也使得哈药股份无力回馈股东,其在年报中称,公司2018年可供分配利润为-1.99亿元,为保证经营业务稳定和持续发展,2018年不进行利润分配。作为全国首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哈药股份自1993年上市以来共实施过17次分红,如今停止此前连续三年的分红也显示出公司不断增加的业绩经营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去年哈药股份的营收净利双双下降,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近6.93亿元,同比增长364%。实际上,哈药股份最近几年该指标的波动相当明显,如2017年则同比下降近95%。

  哈药股份目前业务主要包括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两大部分,去年这两大板块分别实现收入37.35亿元、70.2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6%、12%,这两大业务的规模已持续多年在不断萎缩。

  细分来看,医药工业主要包括化学制剂、中药、保健品、化学原料药和生物制剂,去年收入均出现下降,其中下降最甚的是化学原料药,降幅达到近35%,毛利率则同比下降近12个百分点至-16%,显然已失去为公司造血的能力。这主要受上游原辅料供应紧张导致价格上涨成本增加、下游制剂需求量下降以及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公司该板块产销量出现下滑。

  哈药股份的医药商业业务主要通过旗下上市公司人民同泰(600829.SH)开展。去年人民同泰实现营收70.55亿元,同比下降近12%;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不足1.5%。从哈药股份合并的数据来看,公司面向医疗客户和商业客户的收入均出现下降,尤其是商业客户端的收入降幅接近34%。随着两票制等医改政策不断推进,医药流通商业加速整合,哈药股份的商业客户或将继续面临萎缩的局面。同时,公司的零售业务也不给力,去年营收和盈利能力出现双降。

  可以说,在去年两票制全面实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推进、带量采购快速落地等深刻影响医药行业发展的医改政策冲击之下,哈药股份全线崩溃,而为了延缓业绩的大幅下降,这家曾经严重依赖广告轰炸营销的老牌药企选择大肆削减宣传费用,同时在创新研发越发成为行业共识的情况下,哈药股份也没有十分看重研发投入。

  数据显示,2018年哈药股份的销售费用约为6.20亿元,同比下降近19%,与营收相对应,这也是公司销售费用连续第五年下降,占营收的比重从2013年的17%下降至不足去年的6%,已远低于多数医药企业。

  哈药股份2013年以来销售费用和广告宣传费用(亿元)及占比(%)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哈药股份此前开创的依靠巨额广告费用带动医药销售的“哈药模式”也曾创下辉煌,打响了哈药、三精、盖中盖等品牌知名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也在2010年达到顶峰。但时过境迁,这种模式最终被抛弃,如今哈药股份在广告宣传上已不再投入重金,去年其广告宣传费已不足0.1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约93%,与五年前约9亿元左右的手笔已是微不足道,占销售费用的比重也从此前接近30%的比例下降至2.5%左右。

  这是哈药股份在医改政策下推动营销模式改革的一个缩影,从“哈药模式”到试水直营失败,这家公司最终在2016年确定专营模式,即将全国分成多个区县,由专营商负责区域内公司的全产品销售,因此对专营商的筛选和考核提出更高要求,公司存在对专营商管理风险。这也使得其管理费用高企,极大压缩利润空间,持续下降的业绩也反映出哈药股份另辟蹊径的专营模式仍待公司消化适应。

  另外,随着带量采购等政策落地,仿制药结束高毛利时代,通过加大研发推动产品创新或一致性评价已成为行业共识,但哈药股份却在不断缩减研发投入。去年该公司研发投入为1.85亿元,同比下降超6%,占公司营收的比重常年不及2%,这也是公司连续三年研发投入居于2亿元之下。值得注意的是,为增厚利润,哈药股份还将部分研发支出资本化,去年资本化比例接近26%。

  根据年报,截至去年末,哈药股份仅有3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上报审核,只有两个创新产品准备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哈药股份表示,未来将继续完善产品立项、研发过程、产业化、商业化等关键环节节点的管理,并将有序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同时通过外延式并购引入优质产品。但这都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哈药股份能否下定决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公司未来的市场竞争力。

  在资本研发投入和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哈药股份选择了一种快捷方式。去年11月,公司与以色列梯瓦公司签署协议,获得对方6个产品在中国的注册批文和进口批文及20年中国区独家销售代理权。哈药股份表示,将借助梯瓦丰富的生产经验与高端人力资源建设符合欧盟标准的生产线,实现共线生产及全球供货。现实能否撑起野心值得商榷。

  不过,哈药股份更看重的市场或在保健品领域。今年2月13日,哈药股份称,公司以近3亿美元认购国际知名保健品、营养品等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GNC优先股事项的全部款项已支付完毕,正式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同时,哈药股份投资2000万美元与GNC成立的合资公司股权认购也已到位,双方将共同运营GNC在国内的业务。

  哈药股份在年报中称,此次合作不仅有助于丰富公司保健品品种储备,而且双方可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强联手,共同拓展国内膳食补充剂与保健品市场。目前,哈药股份在保健品领域拥有新盖中盖高钙片、哈药六牌钙加锌口服液、哈药钙铁锌口服液等品牌产品。

  去年哈药股份营养补充剂板块实现营收约10.83亿元,持续停滞增长,毛利率也从2015年的85%下降至去年的74%,显示公司保健品市场面临一定阻碍。在目前国内保健品市场基本饱且产品同质化严重、乱象频出遭遇严监管的情况下,哈药股份能否借助GNC的品牌优势打开新的市场还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哈药股份最近还现人事变动。3月3日,哈药股份称,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镇平的辞职报告,张镇平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其他职务不变。同时,公司决定聘任徐海瑛为公司总经理,经徐海瑛提名决定聘任刘帮民、肖强为公司副总经理。

  简历信息显示,徐海瑛曾任诺华集团中国区总裁、国投创新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招商局集团健康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刘帮民和肖强也均有医药行业经验,新鲜血液注入能否让哈药股份重振旗鼓?

  哈药股份在年报中称,2019年计划实现营收116亿元,其中医药工业46亿,医药商业70亿元。看来医药工业将会是公司今年重点发力的方向,但扭转下降趋势或仍面临困难。

责任编辑:贾兆恒

哈药股份 医药商业 哈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