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选中证500ETF 坚持定投适时止盈

优选中证500ETF 坚持定投适时止盈
2019年03月18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金牛理财网 宫曼琳  

  截至2019年3月15日,上证综指收于3021.75点,已处于近十年估值PE(TTM)均值附近,从全球主要指数估值情况来看,上证综指估值水平虽高于韩国综合指数、恒生指数及俄罗斯RTS,但显著低于美股三大指数,全球来看估值相对偏低,中长期来看仍存上升空间,但考虑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A股市场的不确定性,“削峰填谷”分散风险的定投策略仍具有相对优势。本期将主要围绕定投标的探讨关注中证500指数的原因和基金投资策略。

  中证500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开发的最具代表性的宽基指数之一,该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使用晨星风格箱方法进行风格分析,该指数呈现中盘成长风格。

  定投原因一:估值优势突出。经过节后快速上涨,A股市场估值水平大幅提升,统计主要指数截至上周五近十年市盈率情况,万得全A指数估值已达到近十年估值均值附近。其他主要指数估值水平略有差异:创业板指估值已达到均值线加一倍方差附近,沪深300、上证50指数估值在均值线附近,而中证500指数估值为23.83倍仍在均值减一倍方差值下方,相比于其他指数估值优势相对突出。

  定投原因二:行业配置相对均衡,覆盖周期板块或受益行业轮动机会。从行业分布角度来看中证500指数覆盖全部一级行业,同时相较于其他指数行业配置较为均衡。如上证50、上证180在行业分布方面偏重金融地产行业,占比分别为60.5%和49.6%,其他行业配置比例较低;创业板指则偏重消费板块配置,而未能覆盖能源、金融地产等行业。此外近期A股逐渐呈现行业轮动趋势,金牛理财网结合光大RSRS模型构建行业轮动模型,以中信风格指数为轮动对象,模型指出近期周期、成长板块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使用中信风格系列指数与市场各主要指数进行回归分析(取近三年收益率数据)可以发现,中证500指数与成长、周期指数相关度高于其他指数,预期或受益于行业轮动机会,中长期可持续关注。

  定投原因三:历史业绩优秀。从历史表现来看,统计2006年1月1日至上周五各主要市场指数及基金指数收益率,中证500指数年化收益率达到14.85%,超越同期主要市场指数,超越股票基金指数的14.44%和混合基金指数14.51%。进一步考虑风险因素,从夏普比率来看,中证500指数的夏普比率虽略低于两个基金指数,但高于同期主要市场指数。

  落实到基金优选层面,股票ETF采取直接申购,相比于其他股票型基金,拥有成分低、操作透明、风格稳定三大优势,适合作为定投标的。截至2019年1月1日,统计主代码基金共有中证500ETF基金11只,2018年年底规模合计429.49亿元。在优选ETF时,除常规对基金管理人和基金历史业绩的考察外,应当特别注意ETF的流动性和跟踪效率,建议选择规模较大,近期交投活跃度高,跟踪误差小的品种,根据综合量化优选结果推荐关注南方中证500ETF,该基金规模为334.68亿元,经统计近五年跟踪误差排名同类第一。当然,如投资者不具备ETF投资途径,也可考虑投资南方中证500ETF联接基金,该基金是场外投资中证500指数的较优标的。

  此外,应注意股票ETF基金投资风险高于主动股混型基金,适合高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定投配置,风险承受能力相对稍低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与中证500指数相关度较高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具体筛选可分析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并考察主动股混型基金的重仓股与中证500指数成分股的重合度。另外,去年三季度以来就有包括金牛理财网在内的机构建议投资者逐步定投,推算去年三季度开始定投的投资者已取得一定的收益,展望未来,长期A股市场估值水平或进一步提升,对此已参与定投的投资者应注意适时止盈,设置止盈点对于定投十分重要,其设置可参考指数估值水平或市场热度情况,投资者可设置多个阶段止盈点,逢高逐笔撤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定投 500ETF 中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