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国会议案终结紧急状态 特朗普首次行使否决权

不满国会议案终结紧急状态 特朗普首次行使否决权
2019年03月17日 12:19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国会终结紧急状态的议案,首次行使否决权。

  据路透社3月15日报道,特朗普在3月15日首次行使其总统否决权,以阻止国会议员们通过的一项议案,该议案将终止他为了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围墙而宣布的紧急状态。

  报道称,在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内的议员们对他作出强烈和不同寻常的阻挠之后,总统的否决变得不可避免。在移民问题以及特朗普标志性的边境墙承诺再次成为2020年总统竞选的热点之际,这一否决行动结束了让特朗普在政治上的被动局面。

  报道认为,美国国会不大可能集合起推翻特朗普的否决所需要的票数,白宫官员们对此胸有成竹,尽管他们对该议案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顺利通过感到失望。

  3月14日,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合力促成的表决结果,是对特朗普决定绕开国会并挪用已被指定用于其他项目的资金修建南部边境墙之举的公开拒绝。出于对总统行为超越了其权限的担心,参议院中的12名共和党议员加入民主党人的行列,投票支持这项议案。

  特朗普重申了自己关于边境上存在危机的观点,称这一议案是鲁莽的,并表示对自己行使否决权感到自豪。坐在椭圆形办公室内书桌后的特朗普说:“作为总统,保护国家是我的最高职责。国会通过了一项危险的议案,如果被签署为法律,它将置无数美国人于危险之中,非常严重的危险之中。国会有通过这项议案的自由,我有否决它的责任。”

  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说,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的做法是合法的。

  报道称,这种做法正在遭到司法挑战,起诉者认为此举违宪,是对国会财政拨款权的篡夺。

  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众议院将于26日表决以推翻总统的否决。她在一项声明中说:“众议院和参议院坚决地拒绝了总统非法的权力攫取,而总统还是选择继续公然违背宪法、国会和美国人民的意志。”

  报道称,美国参议院也将不得不进行表决才能推翻总统的否决,这需要比原先的12人更多的共和党议员加入进来,而这种情形不大可能出现。

  报道称,特朗普得到了边境官员和有亲属被美国境内的非法居留者杀害的人们的拥护,他们称赞总统在这个问题上保持坚定立场。

  报道称,特朗普在2016年的总统竞选中把修建边境墙作为一项最重要的承诺。他最初坚称墨西哥应为修墙支付费用,但墨西哥拒绝这么做。去年,由于与国会就边境墙的修建经费陷入僵局,特朗普曾迫使政府关门。

责任编辑:孟然

特朗普 国会 紧急状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