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产儿科医疗第一入口 贝申探索“移动医疗+AI”

抢占产儿科医疗第一入口 贝申探索“移动医疗+AI”
2019年03月16日 01:47 新浪财经综合

  抢占产儿科医疗第一入口 贝申探索“移动医疗+AI”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每年有超过1500万的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在出生后面临的首要健康问题,也是儿科医生最为头疼的事。

  据统计,中国新生儿黄疸发生率在60%-80%左右,主要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生理性黄疸可自行消失,病理性黄疸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最终甚至可转化为脑瘫。在中国,每年因黄疸导致的脑瘫患儿达1万例。

  2015年2月成立的深圳贝申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申医疗”),希望通过APP“哪吒保贝”,对出院后的新生儿进行黄疸筛查和风险提示。

  据了解,贝申医疗由元景医疗投资孵化,创始团队由来自妇产医学、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和通讯技术行业的专业人士组成。公司的主要研发方向为基于图像处理分析的妇幼医疗AI应用技术,侧重于移动医疗的临床应用。

  2016年初,贝申医疗曾获得种子轮投资。现阶段,公司正考虑进行A轮融资,主要考虑引入产业资本或上市公司。

  对新生儿黄疸的筛查预防,有怎样的市场空间?贝申医疗未来将如何布局?

  从新生儿黄疸筛查切入

  元景医疗投资合伙人樊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最初孵化贝申医疗时,医疗AI的概念还没有在市场上出现。不过当时用机器学习的方式训练软件自动判读结果,在计算机行业中已经应用了很多年。只是在医疗行业里,这件事还很新鲜。

  “贝申医疗选择筛查新生儿黄疸作为突破口,主要是因为这件事对新生儿来说太迫切了。”樊飚说。在中国,每年因黄疸导致的脑瘫患儿达1万例,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分娩量大、产科病床周转较快,一般顺产72小时出院,但新生儿的黄疸高发期恰恰是出生后4-6天。

  由于家长缺乏黄疸判断经验、黄疸病情变化进展很快、社区医生访视不及时等因素,大量新生儿的黄疸被贻误。因此,迫切需要一种手段,帮助新生儿黄疸的早期筛查。

  据了解,传统黄疸检测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抽血检测,此种方法最为准确,但是有创且无法在院外进行;第二种是利用专业经皮黄疸仪进行辅助诊断,无创,但这种机器每台价格在5万-10万元,价格高昂不适合在家庭推广。

  相较而言,哪吒保贝用手机拍照的方式进行辅助诊断,具有无创、成本低等优势,更适合家庭筛查。在使用时,家长只需将比色卡贴在新生儿脑门、胸口的皮肤上,打开APP根据指引自动扫描拍照,即可获取孩子的黄疸数值。如果数值高出一定范围,APP会做出风险预警。家长可以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避免更严重病情的发生。

  将探索多元商业模式

  今年1月底,贝申医疗获得广东省药监局颁发的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这是目前已知的第一个获批医疗器械注册的医疗AI产品,也意味着该产品将正式上市实现商业化。目前,已经与公司签约的医院有北京协和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等三十多家大型医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新生儿数量为1523万。每位新生儿在新生儿期内(28天)都需要每天监测黄疸。樊飚据此测算,以每人收费100元计,每年市场容量将达15亿-16亿元。

  “而且我们目前还没有竞争对手。”樊飚说。在国际市场,西雅图的一家移动医疗公司Senosis Health与贝申医疗做着类似的项目,但该公司在2017年8月被谷歌收购。所以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只有贝申医疗的黄疸筛查产品拿到注册证。

  如果其它公司想做这件事,除了在技术上提升算法的准确度,同样需要做大量的研究、临床试验并申请注册证。而做这件事最大的挑战就在于,跟医院的合作和临床对接,以采集大量精确的样本数据。市场上像贝申医疗这样拥有丰富产儿科资源的团队并不多。

  除了新生儿黄疸筛查,哪吒保贝还在探索更多功能和多元化的商业模式。“通过移动医疗+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解决的新生儿医疗领域问题,我们都会去做,这带来的将是随访儿科医疗系统的变化。”樊飚说。另外,公司与母婴电商产品的合作导流,也在接洽过程中。

责任编辑:李昂

医疗 黄疸 新生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