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因素致失业率5.3% 宏观政策发力就业优先

春节因素致失业率5.3% 宏观政策发力就业优先
2019年03月14日 15:13 第一财经

  春节因素致失业率5.3%在预期目标内,宏观政策发力就业优先

  虽然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3%,但依然维持在政府工作报告所制定的5.5%左右的预期目标之内。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9%,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4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9小时。

  环比来看,今年开年的1月、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微升,从2018年低的4.9%升至了今年1月的5.0%,2月继续升至了5.3%。5.3%也是去年正式公布调查失业率公布以来的最高值。我国从2018年开始正式公开发布调查失业率,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分月份来看,在2018年中,有7个月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之下,其中5月、6月和11月在最低位4.8%。分季节来看,2018年一季度和三季度调查失业率较高,这两个季度共有5个月在5%及以上,最高为5.1%;二、四季度则回落到低位。

  毛盛勇表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1月份略回升0.2个百分点。2月份调查失业率的上升主要原因也是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寻找工作,带来了摩擦性失业,推高了失业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成威对第一财经表示,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表明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判断是没有疑义的。另一方面,无论与2018年12月份还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均略有上升,这不排除季节性因素,但也说明了当前就业问题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也印证了政府工作报告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的重要意义。

  国家统计局对还对全国22个省份用工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八成左右的企业返岗率在90%以上,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从白领就业市场招聘情况来看,智联招聘平台的数据显示在春节之后两周的春招期间,发布职位的企业数、在线职位数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3%和14%,但整体的招聘需求人数降低了4%。同时在求职端找工作的人数同比增加了4%,简历投递次数同比增加18%,这表明今年春招期间就业竞争比往年要更加激烈。

  智联招聘CEO郭盛对第一财经表示,当前企业用人需求较为平稳,虽增速没有以前那么快,但整个就业市场是比较稳定的,地方稳就业的政策起到了重要作用。

  毛盛勇表示,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

  从新增就业来看,今年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为174万人,比2018年同期减少了2万。最近三年以来,1、2月新增就业增量均呈现小幅下降的态势,2107年的数量为188万,2018年降为176万,2019年则为174万。

  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不要太刻意看一些指标短期的波动,短期的波动可能有经济面因素的影响,也可能有政策因素带来的影响,还有可能有季节因素的影响。我们要把背后的影响因素都分析清楚,最好的办法是把分析时间拉长一点来看,这样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指标变化的趋势和规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就业优先政策表明要从宏观政策层面综合发力。

  张纪南表示,要在“降、返、补”这三个字上做文章。“降”就是降低社保费率。“返”就是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补”就是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等。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失业率 城镇 就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