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阴影下车企撤离 英国汽车业或遭重创

“脱欧”阴影下车企撤离 英国汽车业或遭重创
2019年03月14日 04:13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脱欧”阴影下车企撤离 英国汽车业或遭重创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苏平 上海报道

  英国“脱欧”久拖不决,已经有人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出准备。

  在近期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多家车企负责人再次表态: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将择期收缩在英国的投资计划。丰田汽车表示,可能最快在2023年左右关闭英国汽车制造厂,宝马也称,在英国生产的引擎及Mini车型可能会部分迁至他处。

  事实上,去年以来,多家汽车企业已经收缩了在英投资,轻则裁员、减产,重则关闭工厂;除丰田、宝马之外,福特、PSA等车企也纷纷对英国当局放出“狠话”。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中,除丰田之外,另外两家都已在今年2月宣布了明确的撤退计划。其中,本田计划将在2021年年中关闭其斯温顿工厂,日产则取消了在英国生产新X-Trail车型SUV的计划。

  尽管当前汽车行业形势复杂多变,车企决策会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但业内认为,英国“脱欧”是车企集体“脱英”的主要原因。作为英国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行业正遭受着近年来的最大重创。

  逃离不列颠

  今年2月初,日产取消了在英国生产新X-Trail车型SUV的计划,并转为全部在日本生产。日产公司欧洲区总裁詹卢卡·德菲基称:“虽然作出这个决定是出于商业原因,但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持续不确定性无助于我们进行未来规划。”

  日产的“离英返日”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日产当初宣布在英生产该车型正是在2016年“脱欧”公投之后,这在当时被视为英国“脱欧”后仍能吸引投资的一个范例。可实际上,尽管英国尚未真正“脱欧”,却已经引起了车企的广泛撤离。

  另一家日本车企本田汽车也在2月中旬宣布,将在2021年年中关闭斯温顿工厂。尽管本田表示,这是公司加快转型的一部分,未来将推动电动汽车业务发展,同时将精力集中于产量更高的地区。但分析普遍认为,英国“脱欧”是本田在英建厂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目前,日本三大车企中,只有丰田未宣布实质性的撤资计划,但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丰田也并非不会有所行动。此前,丰田汽车就多次警告称,如果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其将关闭在德比郡的汽车工厂。

  风险之下,英国本土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也在撤离。该公司今年宣布,将在英国“脱欧”后中断生产,并于4月份停止运营,这将影响它在英国的三家汽车厂,以及一家发动机厂。与此同时,捷豹路虎也在英国之外的其他地区(如斯洛伐克)建立了新的工厂。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的调查报告显示,车企逃离不列颠并非危言耸听。近期,SMMT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指出,车企对“脱欧”的疑虑正在成为现实,而这些撤退也正演变成为一项“恐惧行动(Project Fear)”。

  数据显示,英国汽车工业去年的投资额暴跌至6亿英镑,而以往年度(2012年以来)的平均数额是25亿英镑。最新的车企调研则显示,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由于英国脱欧,他们已经推迟或取消了英国的投资决策,超过一半的公司表示正在执行应急计划,超过十分之一(12.4%)的公司将海外业务迁移到其他国家。

  英国汽车工业遭“重创”

  “脱欧对英国汽车业恐怕是个不小的打击,毕竟汽车业的国际化很普遍。”3月13日,汽车行业分析师、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影响主要在供应链体系和市场两方面。

  此前,华东某自主品牌车企负责海外业务拓展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如果英国没有与欧盟达成任何协议,车企的制造成本可能增加,出口也会受阻。

  作为英国的一项成熟产业,英国汽车工业与其他市场的联系非常紧密,SMMT的数据显示,英国销售的汽车只有12%是在国内生产,而国内生产的汽车80%是用于出口,其中三分之二出售在欧盟以及加拿大、日本、韩国和土耳其等市场。

  基于相对庞大的进出口额,有分析显示,如果对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征收10%的关税,英国脱欧将使英国的汽车制造商每年损失超过10亿美元。而根据评级机构穆迪的预计,10%的潜在关税直接影响可能会使丰田每年损失4.9亿美元(3.76亿英镑),而其位于德比郡的工厂投资不过2.4亿英镑。

  实际上,英国非常看重欧洲市场。

  SMMT的报告称,尽管英国已经将汽车出口到全球约16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但欧盟占据了整个汽车出口的一半以上(2018年为52.6%)。

  有观点认为,“无协议”可以加快英国“脱欧”的步伐,而事后英国仍有机会与全球的大型汽车市场达成贸易协议。而SMMT认为这是“下下策”,因为最新公告已经显示了复制贸易协议是多么困难,更不要说达成新的协议。

  事实上,英国汽车工业在国际上地位并不低。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和欧洲第二大汽车市场,英国去年新车销量236.7万辆,产量为152万辆,生产量虽然下降了9.1%,但仍是欧洲第四大汽车生产国。而汽车工业在英国的地位也很高,汽车出口在英国全部出口产品中占12.8%。

  在“脱欧”阴霾之下,英国汽车工业遇上的也不完全是“糟心事”。目前,几个小众品牌并未在英国削减投资,如吉利汽车入股的路特斯汽车,以及阿斯顿马丁。

  而在电动化上发展相对迟缓的英国汽车工业,近期计划建立一家汽车电池工厂,以推动英国电动车的发展。

  (编辑:张星)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郭建

欧盟 英国 汽车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