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翔环境再次败诉:逾期债务将超16亿 破产风险高悬

天翔环境再次败诉:逾期债务将超16亿 破产风险高悬
2019年03月13日 20:01 新京报

  天翔环境再次败诉,逾期债务将超16亿,破产风险高悬

  新京报讯 (记者阎侠)身陷债务危机的天翔环境又败诉了。

  3月13日晚间,天翔环境发布收到民事判决书的公告,由于没有如期还款,法院判借款方天翔环境尽快还钱,担保人邓亲华等也要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自2018年下半年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这已经不是天翔环境第一次败诉了。

  根据公告可知,截至2019年4月30日,天翔环境及子公司累计将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163273.16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90.28%。由于资金紧张,天翔环境的正常经营受到严重影响,预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亿元。

  目前,天翔环境的债权人已经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重整申请,天翔环境方面表示,“公司能否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另一方面,利空消息不断的天翔环境,年后股价整体上却呈上涨趋势。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春节假期结束后,从2月11日起,截至3月13日收盘,天翔环境的股价从3.93元/股涨至5.98元/股,前复权区间涨幅约为52.16%。

  天翔环境败诉,被判偿还约五千万借款

  3月13日晚间,天翔环境发布关于收到民事判决书的公告。

  根据公告可知,天翔环境在2017年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借款5000万元,邓亲华、邓翔、许婷婷三人为天翔环境做了担保。根据此前公告可知,邓亲华为天翔环境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邓翔为邓亲华之子。

  借款到期后,借款人未按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担保人也未履行担保义务。

  于是,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将天翔环境、邓亲华、邓翔、许婷婷一同告上法庭。

  法院的判决是:天翔环境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借款本金49564750.32元及利息、逾期利息、复利;天翔环境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支付律师费9.8万元;如天翔环境未履行本判决确定的第1、第2项给付义务,则原告有权对天翔环境提供的登记于(青白江)工商动抵字[2017]第0041号抵押登记证书中的抵押物享有优先受偿权;邓亲华、邓翔、许婷婷对天翔环境的上述第1、第2项给付义务在本金5000万元及相应利息、罚息、复利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并在承担各自的担保责任后有权向天翔环境追偿。

  天翔环境表示,根据法院民事判决书的判决结果,公司须向原告偿付应付未付借款本金及利息、逾期利息、罚息、复利等;上述诉讼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76%。

  逾期债务将超16亿,或存在破产风险

  这起败诉背后,是风雨飘摇中的天翔环境。

  2018年10月8日,天翔环境发布当年第一份《关于公司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声称:“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债务逾期。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38135.47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21.09%。”

  当时,天翔环境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如公司无法妥善解决,公司可能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进一步的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事项,也可能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将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并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影响。

  10天后,2018年10月18日,天翔环境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73779.21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40.7956%。”

  债务越来越多,诉讼也越来越多。2018年12月26日,天翔环境债权人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重整申请。

  2019年1月2日,天翔环境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因债务问题,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对此,公司财务部门正与各申请人积极协商,采取相关有效措施,力争尽快解决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同时避免新增银行账户被冻结。”

  2019年2月22日,天翔环境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53.64%,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1764.4%,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070.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2544.36%,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降低2527.8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上年同期降低16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较上年同期减少8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较上年同期减少84.06%。

  对于业绩的大幅度下滑,天翔环境表示:公司2018年度资金周转困难,正常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环保项目进展缓慢、产品交付难以达到预期,造成项目违约产生;同时由于公司出现大量债务逾期,订单大幅下降,毛利率下降,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影响;公司融资极度困难,融资成本大幅度上升,基本失去融资能力,借款违约产生逾期利息、罚息、违约金、诉讼相关费用等;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美国圣骑士经营业绩不如预期,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最终减值金额将以中介机构审计、评估金额为准;报告期内,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部分经营合同难以继续履约,对应收账款、存货、特许经营权等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2019年3月3日,天翔环境发布最新一份《关于公司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称,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将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163273.16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90.28%。

  2019年3月8日,天翔环境在公告中提醒投资者:公司债权人已经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重整申请,公司将积极推进司法重整,引入产业战略投资者完成控股权转让、化解公司的债务风险,加快推进AS公司及欧绿保资产注入,恢复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能否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高管相继离职,公司和4位董事被立案调查

  在债务危机爆发期间,天翔环境的4位高管相继辞职,并且这4人辞职后,均不再在天翔环境担任其他职务。

  2018年11月5日,天翔环境发布公告称,吕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截至本公告日,吕炜持有天翔环境股票510000股,占总股本的0.12%。

  相隔不足半月,何丹因其个人原因,辞去天翔环境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2019年年初,邓梦诗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天翔环境证券事务代表职务;1个月后,崔树清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天翔环境第四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职务。

  坏消息接连不断。

  2019年1月7日,天翔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邓亲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邓翔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9年1月24日,天翔环境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成稽调查通字2019003号),通知书主要内容: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同年3月8日,天翔环境董事邓亲华、邓翔、娄雨雷、王军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成稽调查通字2019005号、成稽调查通字2019011号、成稽调查通字2019012号、成稽调查通字2019013号),通知书主要内容:因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天翔环境 邓亲华 败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